东西问 | 短评: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春节

2023-01-22 14:5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大红灯笼高挂,归家游子疾步,老人孩童翘盼……农历癸卯兔年正向我们走来。

“百节年为首。”农历新年对于中国人来说,既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的寓意,又有“扔掉忧愁,拥抱新禧”的寄托。

孩子们身穿兔年服饰迎接农历癸卯兔年。解琛 摄

注重家庭与亲情也让春节成为沟通中国与世界的密码。从126年前加拿大纽芬兰《每日新闻》对首批华人移民略带好奇与排斥的春节记录,到6年前春节正式成为加拿大官方节日;从150多年前有记载的太平洋铁路华工在美东地区举办第一个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到唐人街春节成为美国一景,背后是百余年间华侨华人与当地人的艰难融合,也是他们用自己的贡献奠定影响力的辛勤耕耘。

2023加拿大华侨华人春晚上演充满浓郁“中国风”色彩的开场舞。余瑞冬 摄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春节。”春节在全世界的广泛流行与6000多万华侨华人对故土的眷念分不开。他们在异国他乡,将中华传统美食与当地特色饮食嫁接,将春节的庆祝方式与当地节日庆典融合,吸引了越来越多住在国民众的参与。东南亚国家的孩子们在广场上舞龙舞狮,美国华埠的春节花市和民俗表演吸引各族裔民众,法国人常常在春节“组团”去当地的中餐馆吃饭……

如今,春节民俗活动已走进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有约20个国家将春节列入该国整体或部分城市的法定节假日。春节成为世界性节日,亦体现着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和包容性。

以贴春联、挂红灯笼、敲钟、舞狮、放烟花为标志的中国新年,逐渐成为“一项国际性庆祝活动”。日本东京塔、迪拜哈利法塔、美国纽约帝国大厦、加拿大国家电视塔等多国地标建筑在除夕夜点亮象征喜庆的“中国红”;英国伦敦特拉法加广场的春节庆典、加拿大华埠的新春大游行、纽约唐人街的花车巡游、马来西亚的槟城庙会等多种新春庆祝活动,吸引当地民众、华侨华人和外国游客共庆中国年,已成为当地的文化景观;今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晚宣传片也亮相澳大利亚悉尼世界广场、意大利罗马市中心、美国主流影院、体育赛事现场等,“看春晚”这一春节新民俗正在由内向外扩散。

美国纽约曼哈顿唐人街新春爱心大游行。(资料图)廖攀 摄

连日来,巴基斯坦总统阿尔维、菲律宾总统马科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一些国家政要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各种形式送上春节祝福。中文说出的“春节快乐”“兔年大吉”“恭喜发财”出现在政要们的拜年吉祥话中,让中国人觉得亲切,也让人看到大家对“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的期盼。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向世界,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中国年诸多细节背后的传统文化被理解得也更深刻。许多外国人开始对“年年有余(鱼)”“压岁(祟)”“饺子(交子)”“年糕(年年高)”等谐音表现出浓厚兴趣,对“年”的由来、迎财神、十二生肖等形成个人理解。

古特雷斯在日前的中国农历新年致辞中如是解释兔年的寓意:“兔象征着活力和机敏,这是人类面临艰难和考验时所需要的品质。”全球经历战乱、分离、疫情、忧患之苦的人们,或许比任何时候都更理解中国春节蕴含的团圆、平安、健康、快乐的真谛。

今年有很多中国人走出国门过春节,感受“异域春节”魅力的同时,给国外旅游业复苏带来久违的动力。也有很多海外侨胞回到中国过年,品尝“妈妈的味道”,慰藉乡愁的同时,感受祖(籍)国的日新月异。无论在哪里,共享团圆年,互道安好、便是福分。

“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春节,这也许是春节“以情动人”的最可贵之处。(完)

编辑:连秀南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