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谱写经济发展新篇章——元氏县全方位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1-20 08:37:0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兴元门。

企业给行政审批局送去感谢锦旗。

行政服务中心大厅。

河北汇康日用品有限公司。

河北新宇宙电动车有限公司。

耐力压缩。

河北方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苏阳产业园。

智造产业园。

医药产业园。

□闫婷婷

2022年,元氏县紧紧围绕建设“山水古郡、产业新城、幸福元氏”目标,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创新突破、激扬奋进,干成了一批大事,解决了一批难事,做成了一批实事,经济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一站式”服务 跑出便民利企元氏速度

“每次办证都非常顺利,而且特别快,网上提交了直接拿证就行了,真是即来即办、即办即取”。近日,元氏益民口腔医院工作人员为元氏县行政审批局送来“认真负责效率高、细致周到服务好”的锦旗,以此对快捷即办区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快捷即办区只是该县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压缩审批时间,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市场主体获得感作出不懈努力的一个缩影。如今,元氏县在审批大厅设置了企业开办、综合受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和政务公开等7个专区,通过悬挂标牌、前台指引、帮办代办等,实现了“多窗式”审批向“一窗式”服务转变,让办事企业群众体验到只进一扇门、一个专区、一个窗口就能办理好业务。

政务服务,时间是关键。元氏县审批部门在企业开办综合受理窗口集成办理营业执照、税票申领、公章刻制、银行开户等服务,4小时内就可完成全链条办结;对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食品经营备案等15项高频事项采取即来即办,当场出证;推出涉企“套餐”服务,对“饭店”“理发店”“商场超市”等39项业态实现“一件事一次办”;对工程建设项目四个阶段并联审批,依托石家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督管理系统,在线提交申请材料,实现质监、安监、人防、施工许可并联审批、全流程网办;对重点项目建立代办台账,签订项目代办协议,对项目单位进行“无缝对接”、靠前服务。

快速的审批流程,高质量的服务水平,让元氏审批服务更加方便、快捷、高效、惠民,营造了良好的元氏营商环境。

勘验先行 提供元氏“保姆式”高质量服务

在元氏县“饭盒子烤肉店”内,几名行政审批工作人员正在拿着勘验清单对店内的硬件设施、位置布局、卫生环境等内容逐项审核。工作人员一边现场观察,一边填写现场纪录,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对烤肉店关键点的勘验工作。随后,店家当天下午就拿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勘验之前,审批局的工作人员已经来我们店指导过了。这个‘勘验先行’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勘验一次性就通过了。”烤肉店负责人耿彦玲高兴地说。

据介绍,元氏县行政审批局推行的“勘验先行”工作采取主动联系、上门服务的方式。针对勘验工作中申请人经常遇到因勘验现场不达标需要费时整改的情况,为节约企业群众的时间和成本,工作人员变身“店小二”和“小跑堂”,对需要现场勘验事项的市场主体采取主动联系、上门服务,有针对性地对勘验要点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讲解、现场指导,实现了申请准备材料与现场勘验同步进行,变过去“坐等群众来咨询”为“主动联系作指导”,赢得办事企业群众口碑,跑出了审批服务加速度。

快速的办事效率,暖心的政务服务,进一步优化了元氏营商环境,推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该县累计提供“勘验先行”服务600余次,现场勘验一次通过率98%,真正做到了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纾困解难 营造元氏“亲民化”营商环境

“有了这项法律服务,面对法律风险我们也更有底气了。”正在参加元氏县免单式法律服务活动的元盛燃气企业代表说。2022年,元氏县针对企业在法律、沟通等不同方面遇到的困难,持续推出新手段,创新新模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使县内企业可以稳步发展。

在法律服务方面,元氏县携手石家庄市律师协会和石家庄启航民营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开启了“企业行舟扬帆起,律政春风保护航”免单式法律服务活动。还邀请了河北友高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赏净律师,为县内35家企业进行《民法典》合同编实务培训,希望通过延伸法律服务触角,帮助企业减少法律风险,助力元氏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在政企沟通方面,元氏县建立了书记·县长·企业家恳谈会、政银企对接会等10余项制度,开通了企业家热线和“营商环境110”,切实畅通了政企沟通渠道;创新增设“值班局长”服务台和“有困难找局长”公示牌,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市场主体增量提质率位居全市第一。

在政策保障方面,元氏县结合工作实际,按照“不能说不”的要求,推行了园区管理园长制。五个园区各明确了一名科级干部任园长,企业将所需所想及时向园长进行反映,确保问题及时解决。这项制度的推行,畅通了园区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沟通的桥梁,有效拉近了与企业的距离。今年以来,共接到各类咨询120余次,解决企业实际问题40多件。

同时,元氏县还探索实施营商环境“后评估”机制。在企业离开元氏或项目落地开工后,由县纪委牵头沟通对接,精准祛除“病灶”。目前,元氏县共集中开展3轮“后评估”活动,收集梳理各类项目260个。随着“后评估”的开展,实施有针对性的建章立制举措,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优质项目入驻。今年以来,元氏县市场主体提质增量完成率全市第一,个体新增2754家,企业新增825家。

“6136”机制 护航元氏项目持续引进

2022年以来,元氏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将项目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严格执行项目落地“6136”工作机制。

据介绍,在“6136”工作机制中,元氏县成立了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县委副书记和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六个项目招引落地服务组,为项目接洽、洽谈签约、手续跑办、政策保障提供全程全方位服务,力争洽谈项目“一个月签约、三个月组卷、六个月开工”。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明确每一个环节时间节点和责任,做到了每一个环节有要求、有时限、有责任人。

“6136”工作机制的推行,为项目的引进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使元氏导入了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市场前景好、拉动作用强、财税贡献大的产业资源。

签约开工 保持元氏项目量持续增加

“总投资50亿,7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47.8亿元,24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2.6亿元,2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2022年以来,元氏县集中签约与开工项目捷报频传,为元氏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和活力。

据统计,元氏县已有中通快运、远江仪表等40个项目在元氏签约落地,总投资达到336亿元;集中开工项目97个,包含产业类项目76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1个,总投资133.0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7.2亿元。同时,弘蓝环保、中通快运、中益鑫新能源等优质项目在元氏落地实施,16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47.83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2.8%。

一场场项目签约会的召开,一次次重点项目的开工仪式,让元氏形成了“谋划一批、签约一批、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项目建设梯次发展良好格局,进一步夯实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园区承载 确保元氏项目平稳落地

园区是项目建设的载体和产业集聚的平台。2022年,元氏县实施了“筑巢引凤”工程,投资超5亿元开展园区路水电等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九通一平”质量和服务发展水平。

元氏县首先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打造“低成本园区”的实施意见》,从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实施园区区域评估、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大力盘活闲置资产、拓展园区建设空间、降低生产要素价格、强化资源循环利用七个方面入手打造低成本园区。据介绍,该县投资3.28亿元实施了经济开发区纬四路建设、跨铁路和107国道桥梁建设、电力线路迁改、管网铺设以及园区整治提升工程等,项目用水、排水、用电等配套服务全面提升。同时,该县制定了《关于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明确“标准地”建设标准和土地供应价格,真正大幅度降低项目入驻成本。

园区承载能力的提升进一步优化了县内的产业布局,拓展了园区的发展空间,提高了园区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以不断提升的“筑巢”质量,吸引了八方“凤凰”到元氏发展。

招商引资 实现元氏经济跨越发展

2022年以来,元氏县紧跟形势,立足实际,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采用领导招商、以商招商、网络招商和机构招商等多种形式,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推进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

元氏县优先成立了招商引资专案组,坚持县主要领导和单位“一把手”带队外出招商,主动跟踪对接和服务项目,对重要客商接待、重点在谈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

同时,探索实行了“招商局+招商公司”模式招商引资,与中关村产融科技园管理服务河北有限公司签署了全县域产业升级与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借助第三方公司资源优势开展招商引资,扩大招商成果;组建了元昌、元融两个县属国有平台公司,开展投融资招商等业务,为元氏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目前,元氏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7次,举行集中签约仪式5次,对接了中关航宇、深国际物流、启弘蓝环保、中通快运、常达新材料等40个优质项目,总投资可达336.14亿元。

下一步,元氏县还将不断探索多种渠道招商引资,围绕高新、集群、链条,突出生物医药、汽车零配件和整车制造等智能制造领域,瞄准世界五百强和黑天鹅、独角兽企业,开展“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招商,积极引进并储备一批成长性好、建设时间短的智能制造项目。

科技型中小企业 推动元氏经济高质量发展

元氏樱桃市级农业科技园区被评为市级农业科技园区,河北联兴佳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市农业科技服务试点示范企业……在以往成果的基础上,元氏县按照省市科技创新思路的指导,积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推动优势科技资源和创新服务向企业集聚,使县内科技型企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据介绍,元氏县及时成立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梯次培育,差异指导,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和质量双提升;鼓励企业积极申报省市级科技项目,共获批12项,获得项目资金支持730.0736万元;设立元氏县科技创新奖补专项资金,极大调动了企业科技创新积极性。

搭好平台,吸引“名家”。元氏县与石家庄铁道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尚华塑料、耐力股份与铁道大学签订了材料研发、产品改进提升等方面的任务书,围绕装备制造、轨道交通等技术领域,开展成果转化、联合攻关、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等合作。同时,积极促进中科院创新成果进元氏,充分利用中科院的科技优势和人才优势,通过引进高层次的人才,开展技术攻关,推进县内企业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元氏县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40家,认定通过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6家,认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21家。下一步,元氏县将进一步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的力度,不断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加强各类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调动全县抓科技、谋创新、促跃升的积极性,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元氏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力量。

(本版图片由元氏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