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南北贺新春 第十届非遗年俗展开幕

2023-01-19 16:37:47 来源:新疆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核心提示: 1月14日,农历小年。乌鲁木齐市天空晴朗,人民公园内张灯结彩。“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以下简称非遗年俗展)在此开幕,全疆十四个地(州、市)同步举办。

新疆网讯(记者吴治杰)1月14日,农历小年。乌鲁木齐市天空晴朗,人民公园内张灯结彩。“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遗年俗展”(以下简称非遗年俗展)在此开幕,全疆十四个地(州、市)同步举办。

1.png

威风锣鼓声响彻公园,伴随着欢快的节奏,秧歌队员们舞动起来,旱船左摇右摆、长龙上下翻飞,广场四周聚满笑逐颜开的市民。广场两边正在展出年俗图片展,吸引着许多市民驻足观看。道路两边布满红灯笼,大树上悬挂着各色花灯,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氛围。

2.png

“现在各种贴近百姓的文化活动多了,今天来到现场,看着秧歌表演、年俗展览,到处都是喜庆的画面,感觉年味已经扑面而来了。”市民赵华说。

3.png

市民朱丽带着11岁的女儿来逛展,她说:“早上跟孩子一起来公园锻炼的时候,看到非遗年俗展要在公园启动,就决定好好带女儿感受一下传统年俗的味道,让孩子加深对非遗的感受。”

4.png

在人民公园岚园设置的室内非遗迎春集市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正在体验捏面人、剪窗花、写春联、观看刺绣等活动。

活动现场,书法家现场挥毫,笔走龙蛇,在围观人群啧啧称赞声中,一幅幅春联出现在面前。“春回大地千山秀,日暖神州万物荣”,春联寄托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福,捧着书法家写好的春联,不少人笑开了花。

“这样一幅漂亮的春联,贴在家中可是蓬荜生辉,朋友们来拜年也是倍有面子。”市民冯勇说。

5.png

一把剪刀在红纸间游走,不一会一张兔捧吉祥的窗花就出现创作者的手中,旁边的小朋友看得入了迷。得知可以拿走自己喜欢的窗花,不少市民欣喜地将精美的窗花装进福袋里。

据了解,书法名家百福千祥送万家活动将一持续至1月18日,想要名家春联、窗花的市民可以在活动时间内前往乌鲁木齐市人民公园岚园新春集市领取。

6.png

据介绍,新疆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本届非遗年俗展将持续至2月5日元宵节,全疆同步启动,为各族群众送上丰盛的文化大餐。伊犁州将举办“新疆是个好地方--第十届天山南北贺新春非物质文化遗产年俗展”暨第二届“石榴花”非遗巴扎活动等29项非遗专题活动;昌吉州将推出元宵节戏曲周、“兔儿爷”传统泥塑彩绘、中国风福桶年宵花制作活动等23项活动;吐鲁番市将开展千人纳孜库姆表演、迎新春文化大巡游以及线下非遗展示体验活动;喀什地区将举办楹联书法展、非遗摄影展、喀喇昆仑山区婚俗展等29项活动……

7.png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说:“非遗年俗展作为全区春节期间的大型文化旅游活动,已连续成功举办9年,成为全区重要的非遗活动品牌,在赓续传统的同时,不断丰富春节文化内涵,为各族群众营造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农历兔年春节期间,全疆各地将结合实际,组织非遗巴扎、楹联书法展、年俗摄影展、戏曲周、威风社火、‘文化进万家——视频直播家乡年’等内容丰富、覆盖面广、年味十足、互动性强的线上线下非遗展示活动229场,预计惠及1000余万人次,进一步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可见度和影响力。”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