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今天亮相河博

2023-01-19 09:03:0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邂逅“玫瑰国度”的50万年画卷

“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今天亮相河博

d4eb6672-6c42-4fb2-bc96-80ecd5967a18.jpg

参观者在展品前流连忘返。本报记者 王建国 摄

a162ec80-e4ec-4d4b-844b-4c8264af5608.jpg

青金石项链。  (河北博物院供图)

49814bfa-a6fe-4026-895c-72c654042183.jpg

蓝绿色釉陶碗。本报记者 王建国 摄

2df171a9-e0bd-4122-a101-d2105478ec6c.jpg

珍珠母贝镶嵌画。(河北博物院供图)

今日出镜

“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展品

采访动机

今日,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将亮相河北博物院,198件/组叙利亚文物齐齐登场,描绘了长达50万年的文化图景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距今几十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手斧、古老的楔形文字泥版、两河流域独特的青金石饰物……1月19日,河北博物院讲述“世界故事”之“玫瑰国度——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将在该院北区13号、14号展厅亮相,198件/组叙利亚文物齐齐登场,描绘了长达50万年的文化图景和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叙利亚地处亚、欧、非三大洲的十字路口,既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也是丝路文明的重要参与者。中国和叙利亚分列亚洲东西两端,古老的丝绸之路连接万水千山,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交往和友谊跨越千年,历久不衰。

本次展览由河北博物院与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汇聚叙利亚9家博物馆的精美文物,同时特别选取国内敦煌研究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和西安碑林博物馆3家文博机构部分藏品共同展示,展品数量达198件/组,分为“初音与曙光”“信仰与永恒”“崩塌与机遇”“古典与炼化”“丝路与传承”五大部分,旨在为国内观众进一步解读叙利亚文明,从不同角度彰显亚洲文化地缘相近、文化相亲、和而不同、和平相处的特质。

“该展览是河北博物院在春节档期为石家庄民众精心准备的一个外展。”该院陈列研究部主任助理张永强介绍说,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出产的玫瑰是世界上最古老、最珍贵的玫瑰品种之一,所以叙利亚也被称为“玫瑰国度”。如今,大马士革玫瑰的种植区域已经遍布世界各地,而叙利亚辉煌灿烂的古代文化遗产也如沁人心脾的玫瑰花香般,吸引着世界的目光。这也是本次展览名称的由来。

昨天记者一踏进展厅,仿佛步入时光隧道,一件件古老珍贵的文物以时间为脉络精心陈列,引领人们回到历史的精彩瞬间:最悠久的展品当数50万年前、旧石器时代的一把手斧。它左右两边和正反两面基本对称,被学界公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标准化加工的重型工具;两河流域广泛使用的楔形文字泥板,记载着大到政治指控、法律条文,小到食用油的分配、面包模具的制作方式等日常事件;来自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的阿拔斯王朝时期的展品蓝绿色釉陶碗,颜色与天空的颜色相近,专家发现其陶坯的改良可能是模仿中国制瓷技术的结果……

对此,中国文物交流中心联络处项目负责人祁钰表示,这批来自叙利亚的文物精品,均由当地博物馆工作人员精心挑选,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能够反映叙利亚的文化丰富性和多样性。而且我国和叙利亚交往历史悠久,此次参展的国内几件文物,包括《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拓片、刻花纹石碑等,展示了中叙两国历史上的文化交流和贸易往来,展现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传统友谊。

据了解,叙利亚古代文物精品展将在河博展至4月9日。此前该展览曾在北京、成都等地展出,并被列入2022年最不能错过的北京十大展览之一。曾有长期从事相关研究的国内专家说,本次展览中的很多文物都是叙利亚国宝级的,此次能够集中在国内亮相,展览规格之高、准备之充分可见一斑。也因此,这是一场值得反复逛、多次逛的大展。(燕赵晚报记者 黄蓥)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