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泽县北中山村:崇尚节俭文明新风尚

2023-01-19 08:39:2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春节将至,行走在深泽县深泽镇北中山村,宽阔平坦的村道连接各家各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屋宁静温馨,一幅悠然恬静的乡村美景映入眼帘。“这几年村里的发展,我看在眼里、喜在心上,希望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我们的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村民宋彦青高兴地说。

“在各级政府的支持下,我们以规立德,将移风易俗的内容和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同时健全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让移风易俗有章可循。”北中山村党支部书记宋兰兴介绍说,村里红白理事会发挥着积极作用,出台了破除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的村规民约,形成了婚事新办、厚养薄葬、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尚。同时,村里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开展道德讲堂以及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十星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设置善行功德榜,及时将优秀典型事迹上榜公示,引导群众见贤思齐,淳化民风。在传统节日期间,北中山村还会精心举办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激发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在此过程中,村民自发成立广场舞队伍和大鼓队,大家的文化生活愈发丰富多彩。该村于2020年荣获“河北省文明村”称号。

“乡风文明关系到乡村振兴的成色和质量,更关系到广大农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泽县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持续推进文明乡风建设的过程中,该县坚持把乡风文明建设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让“文明”成为深泽县乡村振兴的精彩亮点。(燕赵晚报记者 崔虹 通讯员 张鑫宇)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