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社火展演活动让熟悉的年味越来越浓

2023-01-17 08:25:1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锣鼓敲 社火耍 热热闹闹迎新春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社火展演活动让熟悉的年味越来越浓

1.jpg

三英战吕布。

2.jpg

登场前,演员互相整理头饰。

3.jpg

热情的观众。

4.jpg

传统拳路表演。

5.jpg

枪挑三角鞭。

今日出镜

参加社火展演的村民们。

采访动机

石家庄市井陉矿区以社火展演形式迎新春,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1月16日,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社火展演迎新春”活动在井陉矿区人民广场热闹上演,欢快的鼓点、铿锵的锣声、多彩的服装、利落的武打动作,赢得现场群众的阵阵叫好声,让熟悉的年味越来越浓。

活动现场,来自四面八方的群众相聚在这里观看社火展演, 有年轻人、老人和小孩,现场汇聚成一片欢乐的海洋。

石家庄市级非遗项目“井陉矿区社火”,相传在宋代已经出现,明清尤其盛行,传承至今。全区共有社火队伍20余支,代表性传承人30余人,队员达千余人。

“天虽然冷,但是看到这么多热心观众心里暖洋洋的,我们今天其实就是一个预演,大家在一起将动作磨合一下,真正的表演还是在春节期间。”参加社火展演的社火队队员告诉记者。

据井陉矿区文化馆负责人王利介绍,井陉矿区社火是石家庄西部山区的民俗艺术瑰宝,经过代代相传,凝结了深厚的文化内涵,积累了丰富的文化记忆,传承了独特的民俗风格,是矿区人民对民俗文化的巨大创造,有很大的群众基础和社会价值。

井陉矿区社火是省级非遗项目联庄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随着白彪红脸社火进京展演和石家庄市社火节在矿区的举办,以及每年冬季全区社火季的开展,多次登上中央、省、市新闻媒体,并走出国门,亮相于国际频道,成为石家庄市的特色文化品牌。

据了解,古时,社火活动一般都是在庙会之日,由领队(火头)到火场(庙会放烟火的场所)祭祀以后,过门跑阵(一般由火场指挥、香头负责,是武术的仪式)再到街场庙会中演出,祈祷来年人寿年丰、风调雨顺。如今,作为广受当地群众喜爱的民俗活动,井陉矿区社火一般在春节等重要传统节日进行演出,不单单表达对迎接新一年的庆贺,还展示了井陉矿区群众快乐向上的精神追求,承载着群众对新一年的美好期盼。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