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美民富活力足 农村风貌日日新——元氏县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赋能乡村振兴

2023-01-08 07:44:5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火红的福字、一串串闪亮的小灯笼、一幅幅寓意吉祥的春联……临近春节,走进元氏县南因镇仝梅吕村的积分超市,党员干部梅泽雄正在货架前将年货一列列地摆放上去,为即将到来的新春积分兑换热潮作准备。村民们也听说了年货上架,纷纷前来兑换年货商品。超市大厅内,忙忙碌碌,热热闹闹,一派新春将至的喜悦。

仝梅吕村是全县积分超市的试点村,按照村民的户籍信息,建立“一户一档”的家庭电子档案,根据村民的行为规范、家庭和谐情况、公共卫生情况等加减分,存入积分卡中,村民随时可以来“积分超市”用积分兑换实物消耗积分。“之前临近春节都是在家忙,现在是在积分超市忙,幸福感是一点没少!”超市员工闫花玲笑呵呵地说。

记者来到村民刘锁玲家,推开家门,就能看见福气满满、干净整洁的院落;走出家门,感受到的是邻里间互帮互助、和谐融洽的氛围。走上广场,脍炙人口的宣传标语条条树立,积分办法、红黑榜、村规民约……展现出仝梅吕村良好的文明新貌。

“我们村集体超市日常用品应有尽有,缺什么随时去买随时有,很方便。在集体超市里购物,能给村集体带来收益,我还能享受合作社的分红。”说起集体超市的好处,刘锁玲话匣子就打开了。

近年来,仝梅吕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逐步形成粮食种植、中药材种植、农机服务、集体超市、光伏发电及财政扶持项目分红等多元化经营渠道,年集体经济收入近百万元。

据悉,元氏县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的方式有很多种,在该县南佐镇东北街村合作社的种植大棚内,该村主任李国亮正指挥工作人员采摘成熟的黄瓜、西红柿等蔬菜,保障春节期间蔬菜供应。另一边,直播人员也正手拿一捆黄瓜,站在手机前面,向直播间的顾客介绍蔬菜的情况,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模式,为村集体经济增益创收。

该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牵头,整合村内闲置土地资源25亩,建设6个蔬菜大棚,用于种植反季蔬菜和育苗。同时,探索建立“互联网+”销售推广机制,提升产品知名度,年收益可达到60万元左右。

一直以来,元氏县按照“城乡融合,突出特色”的发展思路,推行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培植农业主导产业、盘活农村土地资源等多项有力措施,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发展特色高效种植,促进乡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强力推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区创建工作,共同为乡村振兴创设良好局面、增添新活力。(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闫婷婷)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