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工作

2023-01-08 07:32:2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

坚如磐石推进违建临建空闲地块专项整治

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 让城市更宜居群众更幸福

马宇骏李雪荣张业参加

1月6日,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全市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如磐石推进违建、临建、空闲地块专项整治,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美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贡献力量。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宇骏,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雪荣,市政协主席张业参加。

会上,副市长郑巍汇报了全市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张超超指出,违建、临建、空闲地块的存在,严重影响了省会城市的形象品位,影响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以首都为核心的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区域中心城市,打造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必须清除这些“伤疤”。推进违建、临建、空闲地块专项整治,这是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的实践检验,是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是推动城市整体化、协调化、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推进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拆不是目的,拆是为了更好地建、建是为了人民更幸福,要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空闲地块,使其发挥最大效益,让城市的功能更加完善,让群众的居住环境更加宜居宜业,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张超超提出六点要求。一要坚定不移推进违章建筑整治,确保应拆尽拆、拆除到位,其中一环内违建今年2月底前完成整治、一二环之间违建5月底前完成整治、二三环之间违建8月底前完成整治;同时定期开展“回头看”,及时发现问题,露头就打、重典治乱,坚决遏制新增违建发生。要坚定不移推进临时建筑整治,对于超期存在、挤占城市公共空间的临建,坚持拆建并举、先立后破,采用拆除恢复城市功能、原址翻建提升、异地搬迁重建等方式,进行综合整治,确保不留历史遗憾。要坚定不移推进空闲地块整治,尊重历史、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对空闲地块逐一进行研究谋划,制定整治方案,确保整治效果与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相适应。二要理顺体制机制,成立市级指挥部,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大力破解瓶颈难题,确保各项整治工作顺利推进。三要建立台账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科学高效用好腾退土地、空闲地块,围绕构建“一主四辅两带”城市空间格局,把城市作为一个整体的艺术品,将专项整治工作置于城市建设发展大局中去综合考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和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的要求,进一步完善弥补城市功能,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不断提高群众居住的舒适度、便利度和安全性。四要严肃整治工作纪律,坚持依法依规、统一标准和“一把尺子量到底”,妥善解决好历史遗留问题,给人民群众和历史一个交代。五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有关政策解读和阐释,引导广大市民增强省会意识、大局意识,努力争做美丽省会城市的参与者、建设者、推动者。六要凝聚工作合力,市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涉及区要落实属地责任,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工作力度;市直有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迎着问题上、奔着目标干,确保违建、临建和空闲地块专项整治取得实质性进展。

市领导贾兆军、李瑞峰、梁昆,长安区、桥西区、新华区、裕华区、高新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齐广君)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