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氏县八一灌区 获评全国节水型灌区

2023-01-05 07:06:3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水利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公布节水型灌区复核结果的通知》(办农水函〔2022〕1162号),元氏县八一灌区被评为全国节水型灌区。

据了解,元氏县八一灌区地处元氏县中部丘陵山前倾斜地带,始建于1959年,是一座中型灌区。其水源为八一水库,涉及5个乡镇,45个行政村。总耕地面积15.4万亩,设计灌溉面积8万亩,有效灌溉面积8万亩,2020年实际灌溉面积恢复到了5万亩。

近年来,元氏县水利局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深入践行“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严格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用水计量设施,扎实开展灌区标准化规范化创建,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夯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基础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工程续建、节水配套改造,使灌区的整体形象得到了很大提高;通过对主干渠工程节水改造,使渗漏、跑水现象得到根本的控制。灌区总干渠、分干渠、支渠运行良好。

据悉,八一灌区按照“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落实工程管护主体和责任。同时,将各级渠道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别委托给村级协会或个人管理使用,并发放使用权证、签订工程管护协议;八一灌区服务中心负责对共用渠道进行管护。村级农民用水协会根据使用权负责分管渠道的维修养护工作。

今后,元氏县八一灌区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加快灌区改革步伐,通过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综合运用工程配套、信息化建设、管理创新、价格调整、财政奖补等举措,统筹推进灌区节水工作,确保实现灌区良性运行。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陈乐娟)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