藁城宫灯点亮红红火火中国年

2023-01-05 08:34: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藁城宫灯点亮红红火火中国年

春节临近,灯笼制作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


11.jpg

顾客正在选购宫灯。

22.jpg

藁城宫灯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调试花灯。

33.jpg

工作人员正在运输制作好的雪人宫灯。

44.jpg

精心制作纸雕灯笼。

55.jpg

屯头村村民正在赶制宫灯。

今日出镜

灯笼制作人员和各式各样的灯笼。

采访动机

随着春节临近,灯笼制作又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记者走进藁城宫灯博物馆和“中国宫灯第一村”。

□文/图 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随着春节临近,灯笼制作进入了一年中最忙碌的时期。1月4日,记者分别走进了藁城宫灯博物馆和藁城区屯头村宫灯生产厂,感受博大精深的宫灯文化。

上午9时,记者在藁城宫灯博物馆内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将花灯从车间里运出来,摆放在院落里,准备装车。宫灯制作车间里一片忙碌的景象,“我们的纸雕灯笼造型优美、色彩艳丽,是逢年过节悬挂的吉祥之物,深受消费者喜爱。”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来到“中国宫灯第一村”屯头村,这里家家户户都在赶制各类宫灯,以供应春节期间市场需求。在灯笼大王白军平家,他和两个女儿正在赶制一个直径4米的植绒布料的大灯笼,“客户要得急,我和姐姐也来帮爸爸干活了,明天一早就要装车运走。”白伟静告诉记者。

据屯头村党支部书记白理伟介绍,全村2072户共6700余人,90%的村民都从事宫灯相关产业,带动了周边7万余人就业。目前,藁城宫灯已经占据国内90%的市场份额,年产销量一亿对宫灯左右,年产值20亿元。产品远销俄罗斯、朝鲜、韩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如今的屯头村,是名副其实的“中国宫灯第一村”。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