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秦皇岛:新农人搞绿色种植,一亩地产值10万元

2022-12-10 15:22:26 来源:秦皇岛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12月3日,在海港区驻操营镇六瓦房村的蔬菜大棚里,李春光和工人正在忙着采摘西红柿。室外天寒地冻,室内却温暖如春,鲜红的西红杮挂满枝头。李春光介绍说:“我现在有6个大棚,年产西红杮、黄瓜等蔬菜10万斤。一个大棚占地1亩左右,按均价6元计算,每亩地产值可达10万元。”

1.jpg

有这么好的收益并非偶然。这得益于李春光20年来不断摸索,学习和应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坚持走绿色和品牌农业之路。目前,李春光的蔬菜种植模式已经影响和带动周边20余户菜农搞起了绿色种植。

2000年,李春光看到本村有许多村民靠发展大棚种菜致富,他也建了4个小暖棚,种韭菜、芹菜等,靠这个也能养家糊口。

2.jpg

2015年,不甘心坐享其成的李春光多次到昌黎、乐亭等地考察,学习大棚蔬菜种植技术,想搞大棚采摘。他跟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加上自己积攒的30万元,建了4个大棚,种上了草莓、香瓜、黄瓜、西红柿。然而到了蔬菜收获的时候,李春光的希望却落空了。

采摘受天气影响,而有些蔬菜成熟后必须当天采摘、当天销售,否则口感一变就没人要了。采摘的客源不稳定,加上一棚香瓜因味道差烂在地里,给李春光不小的打击。

3.jpg

但他并没有气馁。香瓜不适宜,他就专攻西红柿、黄瓜。采摘客源不稳定,他就尝试采摘+配送,让蔬菜直达餐桌。

为了保证一流的口感,让消费者吃得放心,他采用了绿色种植的方法,不用化肥,只用秸秆和农家肥,加上生物菌肥,采用生物防治虫害的办法,这样种出来的蔬菜品质优良、安全可靠、口感极佳。加上采用预约和送货上门的方式,他种的西红柿卖7元/斤还供不应求。同时,他还大胆引进新品种,并通过专业书籍和外地考察等方式,不断吸纳最新种植技术,做起了新农人。

4.jpg

2020年,他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商标,他的客户也达到3000多户,他种出的绿色蔬菜已经在秦皇岛小有名气。

他说,下一步要结合采摘,发展农家饭等休闲农业,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