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良天212天,保定市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22-12-05 14:10:26 来源:保定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截至11月26日,保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6,在全国168重点城市排名倒18名;PM2.5平均浓度43.2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212天,优良天数比率64.2%,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2天

保定日报讯(记者杨虎 通讯员曹振雷)生态就是民生,环境就是福祉。11月27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获悉,今年以来,保定市以巩固拓展稳定“退后十”成果为底线,不断强化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全力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为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定市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治,攻坚克难,狠抓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持续强化组织领导和安排部署,先后制定印发了《保定市2022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要点》《强化大气污染精细化治理十二条措施》等系列文件。

为精准应对重污染过程,保定市积极深入推进工业企业绩效评级,共向省生态环境厅报送绩效评级企业59家,43家通过省生态环境厅现场复核。推广使用新能源渣土车195辆,约占中心城区日在线运营渣土车的50%,推广使用新能源商砼车26辆。

在巩固“双代”成果的基础上,保定市开展散煤复燃排查检查,累计监督检查379.8万户,未出现明显散煤复燃问题。完成VOCs治理项目596个,砖瓦、石灰、耐火材料工业炉窑提标改造83个,完成23个低效治理工艺提升改造任务和19个产业集群完成规范化整治。

为降低臭氧污染,保定市在夏季高温时段对10个重点行业涉VOCs企业实施白转黑生产调控,有效降低了VOCs排放。对有机化工、涂料、工业涂装、铸造、橡胶制品、家具制造、包装印刷等涉VOCs重点行业开展执法帮扶活动,共帮扶企业1105家次,发现问题228个,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扬尘污染专项执法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2238人次,检查点位1119个,发现问题491个,目前均完成整改。7月15日至10月23日,统筹全市生态环境执法力量对涉VOCs企业“白转黑”、氮氧化物减排、涉气“散乱污”排查等工作开展执法帮扶,累计督导帮扶点位1188个,发现问题314个,目前均完成整改。

同时,保定市持续强化生态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工作,将574家外商投资企业、重点出口企业、重点融合保障企业、疫情防控企业、重点优质制造企业、战略新兴企业纳入白名单,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期间不停产、不限产,最大程度保障正常生产秩序。

紧盯大气污染重点因子治理攻坚,高标准、高档次狠抓扬尘污染防治,扎实开展NOx污染源摸排,建立“套餐”式精准管控方案,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截至11月26日,保定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4.76,在全国168重点城市排名倒18名;PM2.5平均浓度43.2微克/立方米,PM10平均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优良天212天,优良天数比率64.2%,重污染天数9天,同比减少2天。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