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金融法庭成立近一年 多项办案数据刷新全省纪录

2022-12-05 07:33: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专业金融司法服务筑起高质量发展“避风港”

石家庄金融法庭成立近一年 多项办案数据刷新全省纪录

在近日举行的京津冀金融司法协同论坛上,市法院和桥西区法院应邀参加,介绍了“石家庄金融法庭”建设情况。作为全省首家集中管辖第一审金融民商事案件专业化法庭,“石家庄金融法庭”成立近一年,围绕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积极探索创新机制架构、办案模式,已受理案件20951件,多项办案数据刷新全省法院纪录,金融司法成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软实力新“名片”。

“石家庄金融法庭”成立于2021年12月27日,近一年来,持续打造专业审判品牌、诉源治理前沿、风险化解网络、学术调研高地,聚焦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试验田”,着力打造无纸化办案、异步庭审、区块链应用、失联修复、法企直联平台等线上线下相融合工作模式,共计受理案件20951件,审执结16712件,人均审结数量约是全省法院的10倍,最高结案法官审结案件4026件。

“石家庄金融法庭”注重发挥金融司法服务实体经济的“风向标”“减压阀”“预警器”作用。运用司法手段鼓励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更好为国家和区域重点扶持行业输血助力。严格贷款利率的司法保护上限,依法促使金融机构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这一“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受疫情、经济增速下行等因素影响给企业带来的风险,采取更加灵活多样的执行方式,特别是对有市场前景的实体企业,灵活运用贷款重组、以股抵债、分期偿还等方式,对其经营性资产尽量采用善意保全、“活封活扣”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同时,尽最大努力把纠纷化解在诉前,减少因涉诉涉执给企业带来的信用影响。加强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金融行业调解组织、专家学者的沟通联动,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制发司法建议、发布白皮书等方式进行预警,提升金融风险处置实效性,提升市场主体对司法服务的满意度。 (记者 戴丽丽)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