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赋能欠薪治理 石家庄市借助信息化建设助力农民工工资支付

2022-12-04 07:26:1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以科技赋能欠薪治理

我市借助信息化建设助力农民工工资支付

在市劳动监察局内,值班的劳动监察员时刻关注着石家庄市根治欠薪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的深蓝色界面,随时滚动的数据、自动生成的案件办理饼状分析图都科技感十足。市劳动监察局监察科科长梁世海介绍:“以前发生欠薪问题,劳动者要到劳动监察部门现场投诉,劳动监察员检查项目工资发放情况也要跑银行才能查看。现在数据自动同步过来后,劳动者可以在网上投诉,我们也随时可以查看项目工资是否足额及时支付。”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劳动者权益保障制度。要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对于处在劳动权益保障前线的市劳动监察局党员干部也在琢磨着如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效控制欠薪问题,从而持续巩固根治欠薪工作成果,将根治欠薪工作做到实处。市劳动监察局于去年将国家欠薪反映平台、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云平台和劳动保障监察信息平台数据进行整合,形成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通过建立大数据库,每月与公安、税务、社保、就业、银行等单位信息系统数据共享,实现对企业、工程项目和重点行业等用工主体的“线上”监管、分析研判。自该平台上线以来,通过预警系统监控,监管部门提前介入,先后解决欠薪隐患3.4万余起;处置拖欠工资类案件3231件,累计为3.1万余名农民工追回欠薪2.8亿余元。

前期工作经验更让他们意识到,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原有的监管手段无法适应根治欠薪的要求,信息化监管逐渐成为助推工作的重要抓手。“加强信息化建设的最根本目的就是运用大数据和现代化信息技术,通过电子化、网络化、非现场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监管手段,实现对劳动者、用工企业、劳动关系等情况的高效监管,尤其是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要实现动态监管。”市劳动监察局局长施钢表示。因此,市劳动监察局提出,要运用好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强化对辖区用人单位工资支付情况的线上监管,及时发现和推送欠薪隐患预警,不间断开展网上巡查,精准设置劳动用工、工资发放、社保缴费等监测指标,实现对实名制管理、工资支付等动态监管、精准监管。同时,加强平台创新研发,使其具有较强识别风险能力,达到对项目能全面体检,自动标识风险等级。并加强对平台重点项目动态把控,切实履行好“抓前端”“治未病”的预防功能。

“平台显示你公司存在未按时拨付人工费行为,责令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市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通过平台发现某公司存在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随即发出预警信息。接到预警信息后,该公司很快按照相关要求向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拨付了人工费用,并报送了转账凭证和整改报告。该公司负责人表示,本以为拖几天拨付人工费用不会被发现,没想到平台马上能预警,以后一定按规定拨付人工费用。据介绍,建设单位未按缴纳计划按月足额拨付人工费,平台屏幕上随即出现了人工预警提示台账,平台也会自动将预警信息实时通知公司的负责人,责令5个工作日内整改完毕。“得益于这种随时监控、提前介入、尽早干预的工作方式,往往在农民工投诉之前,他们就已经把问题处理了。”劳动监察员们最深刻的体会就是,信息化不仅简化了工作程序,更提高了工作效率。前段疫情期间,该局利用信息化无接触办公处理投诉线索2231条,为651名劳动者解决欠薪731万元。

“对照工作目标要求,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平台信息、整合数据资源、抓好平台运用,持续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智慧监察’效能。”据介绍,石家庄市根治欠薪大数据可视化决策平台将对接信访、12345政务信息投诉等端口,联通省人社系统行政执法监管系统,进一步完善数据汇集、工程项目欠薪线索自动推送等功能,努力推动欠薪线索在市一级得到有效化解。同时,市劳动监察局还将继续创新推出石家庄市欠薪反映线索微信小程序,让劳动者通过手机扫码填报反映问题,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实现“码”上维权。平台收到反映件后,第一时间推送各县(市、区),属地劳动监察部门要迅速派员跟进处理。(记者 王静)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