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绝对安全吗?这些方法可进一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

2022-11-30 17:21:08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综合整理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一段时间,全国多地处于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很多地方已实行居家上学、居家办公。

那么,居家就是绝对安全的吗?普通民众在疫情防控中,又需要注意哪些呢?

家中如何预防气溶胶传播

新冠病毒可通过飞沫接触传播,同时许多案例证实,目前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可通过气溶胶进行传播。所以家中预防气溶胶传播也是一个重点,要注意做到以下4点:

1.开窗通风不能少

家中通风每日上午下午至少各一次,每次通风时间不少于30分钟。空气流通可以有效消除气溶胶在密闭空间内的传播。如果家中有集中式空调,记得打开新风模式。

2.下水管道和烟道要当心

下水道过于干燥或没有回水弯,就失去了防护,下水道公共管道中的气溶胶就可能随着气流进入到同单元上下楼的家中。及时保证回水弯存水,水会封住管道,有效防止气溶胶进入。

家里的下水道口,记得每天注水2次以上,每次不少于350毫升。用一个塑料袋灌水扎紧,放在地漏上就是最好的封堵盖。

坐便器冲水时,要先盖上马桶盖,避免气溶胶飞溅至马桶外。

做饭开油烟机时记得一定要开窗通风,避免烟道气流串流。排烟道如有止回阀,则可以不开窗。

3.家里也要勤打扫

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必要时进行消毒。尤其是卫生间和厨房,更要保持清洁。

4.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要用纸巾或肘部掩住口鼻。日常做好手卫生,以洗手为主。

正确的洗手方法:在流动水下,使双手充分淋湿,取适量洗手液(或肥皂),采用“七步洗手法”。

手消毒的正确方法:取适量手消毒剂(大概一枚一元硬币的量)于掌心,双手揉搓,使其均匀涂抹至手每个部位,揉搓消毒至干燥。

★ 家庭预防性消毒有讲究

日常情况下,家庭以卫生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做好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和自然通风,衣服、被褥需经常清洗、晾晒。

如确需预防性消毒,不直接使用消毒剂对人进行消毒。不使用高浓度消毒剂做预防性消毒。严格遵循消毒产品说明书使用,严禁超范围使用。

收取快递包裹时,尽量采取无接触式收取快递,规范佩戴口罩与手套,可对外包装进行预防性消毒,拆封后及时将外包装丢弃或装入垃圾袋,并做好手卫生。

物体表面的清洁与消毒要注意:家中的桌面、家具、门或窗把手等一般物体表面应保持清洁。手机、遥控器、鼠标、键盘等小件物品可用酒精湿巾擦拭消毒。卫生间坐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应随时保持清洁,有粪便污染时要及时清理、消毒。必要时,可以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按产品说明书使用)。

混管初筛阳性之后,要做什么防止家人感染

在复测结果出来之前,请按以下6步操作,可以更好地保护家人不感染。

1.全家足不出户,立即佩戴N95口罩,大家错开时间摘下口罩吃饭、喝水。

2.初筛阳性者尽量单独安排一个房间,一日三餐由家人送到房门口,确保全程无接触。

3.初筛阳性者如厕后应盖上马桶盖后冲水,防止气溶胶传播。随后,本人将卫生间坐便器周边、冲水按键、洗手池、水龙头等手碰触过的物体表面,用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如有效氯含量为5%,则取1份消毒剂,加99份水混匀后使用)或其他可用于表面消毒的消毒剂,擦拭或喷洒消毒,静置30分钟后其他人再进入卫生间使用。

4.关闭家中电风扇、抽风机等内循环设施,每日开窗通风2~3次,每次半小时。

5.生活垃圾进行分类,用垃圾袋装好系紧,放在家门口,等待工作人员或志愿者收走。

6.配合做好流调工作,静待复测核酸结果。根据结果,按照要求转运、隔离、治疗或解除管控。

口罩佩戴的技巧

我们进入公共场所,不论是小区、单位还是商场、超市,都要佩戴口罩。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

乘坐电梯、进入地下车库等密闭环境时,要规范佩戴口罩。尤其要提醒的是,即使电梯里没有同乘者,也应佩戴口罩。

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提高警惕,出门遛弯,到楼下超市买菜,到小区门口拿快递,都要注意戴好口罩。

有些人佩戴时有把口罩拉下来,露出鼻部的习惯,这会影响口罩的防护效果。有些人喜欢把口罩挂在胳膊上,这还有可能造成口罩内面的污染。

还有这些tips需查收

疫情期间,怎么吃更健康

一般健康人群膳食平衡的目标是最大程度地满足人体营养和生理功能的需要:

一是食物多样、谷物为主,保证能量供应;

二是多摄入蔬菜水果、奶类和豆类,尽量多吃深色蔬菜,提高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化合物的摄入;

三是适量吃鱼肉蛋奶,确保优质蛋白质类食物的摄入,不吃野味。

高龄和体弱消瘦的老年人,要在三餐基础上增加2~3次加餐,可选用牛奶、鸡蛋、面包、糕点、水果等。营养不良的老年人,在医生和临床营养师指导下,合理补充营养,包括维生素和矿物质、蛋白粉、肠内营养制剂/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糖尿病患者要做到吃动平衡,保持血糖稳定。若目前居家活动比平时活动量明显减少,建议每餐可比平时酌情减少主食量5%~10%(每餐少吃2~3口主食)。可适当增加优质蛋白质和蔬菜的摄入量,减少肥肉和加工肉制品的摄入。建议每日饮水1500~1700毫升,提倡饮用白开水、茶水。

坚持天天锻炼,不提倡高强度体育锻炼

身体素质较好的和平常有着良好体育锻炼习惯的成年人,建议可以进行高强度间歇训练,这样能够提高心肺功能和基本力量素质,同时,还能够在短时间内达到良好的锻炼效果。比如可以做一些原地高抬腿跑、俯卧撑、开合跳、波比跳等,每个动作练习10~15次,进行2~4组。

老年人以及一些缺乏体育锻炼的成人,建议以功能性练习、柔韧性练习和平衡素质提升的练习为主。针对肩、颈、腰、背这些关键部位的肌肉进行拉伸和转体类的练习,每组拉伸时间持续20~30秒,进行2~4组。另外还可以练习一些仰卧背桥、小燕飞等等。

长时间大强度的运动,会导致身体机能失调,免疫功能下降,并且运动损伤风险增加。因此,特别忌讳平常不运动、锻炼搞突击。

居家期间,提高心理免疫力的技巧

规律作息,不熬夜,合理饮食,多吃清淡食物。

进行室内休闲娱乐活动,如看书、看电视、听音乐、做手工、画画、打太极、做操、八段锦、瑜伽、舞蹈、跟家人聊天等,保持积极心态。

不要刷手机看小道消息,放大负面信息,增加恐慌。减少对疫情信息的过度关注,建议每天接收有关信息不超过1个小时。

非专业人士不应过度关注发病率、死亡率、治愈率等专业数据,避免因道听途说而产生焦虑、恐惧。应根据专业机构和专业人士的建议,将重点放在自身防护上。

来源:大众健康杂志综合整理

策划:吴卫红

编辑:栾兆琳 杨真宇 门雯雯(实习)

校对:管仲瑶

审核:徐秉楠 闫龑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