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暖期能分时段缴费吗 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采暖价格以整个采暖期计算

2022-11-30 09:29:44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我能不能只用两个月的暖气?”随着冷空气来袭,气温骤降,有居民来电这样咨询。11月28日,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给出解答:采暖价格以整个采暖期计算。

95后的小李和同事租住在新华区美丽星城小区,暖气为并联。这两天,由于工作临时有变,她和同事计划明年1月中旬离开石家庄到外地工作,“我们今冬只用两个月的暖气,剩余的热费供热公司能退给我们吗?”

针对小李提出的分时段供暖缴费问题,石家庄市供热事务中心总工程师王宏伟答复说,首先,我国实行的供暖价格是按照一个采暖期来核准的,不适应分时段供暖的要求。按照我市今年10月10日实施的《石家庄市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规定:采暖期为当年11月15日零时至次年3月15日24时。其次,采暖期内各时段的耗热量是不同的,按照供暖天数来平均分摊也是不合理的。只有在分户控制的基础上,配套相应的价格机制,才能妥善解决分时段供暖的问题。

另外,桥西区警苑小区住户王先生发现自家暖气片温度时高时低,担心影响供暖效果。对此,王宏伟解释说,供热的目的是为了补偿建筑物的散热量,以维持室温的相对稳定。建筑物的散热量大小与室外温度等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室外温度越低,建筑物的散热量就越大。为了保持室温的相对稳定,供热系统必须供给适合的热量,室外温度越低,供给的热量就越多。“我们的供热系统现在就是根据天气情况适时自动调整供水温度的。天气越冷,供水温度越高,循环水流量越大。天气温暖,供水温度较低,循环水流量较小。暖气片的表面温度时高时低,视天气情况而定,如果能对应起来就是正常的。”他说,确认供热效果主要体现在室内温度,而不是暖气片的温度。

目前,全市供热已趋于稳定,王宏伟提醒广大居民用暖注意以下三点:一是不要放暖气水洗衣服。暖气大量失水,势必影响供热温度。暖气里的水是做过防腐处理的软化水,加有化学药剂,使用此水有害健康。二是不要用暖气烘干衣服。有调查显示,80%以上的人冬季会把湿衣服放于暖气片上烘干。湿衣服暖气片烘干,容易为霉菌孢子生长创造空间。三是用暖气片热牛奶豆浆要小心,牛奶、豆浆放暖气片上加热时间长了容易变质、营养流失,不易放太久。同时不要将冷冻肉放暖气片上烤,易滋生细菌,还是放水里化冻较为干净卫生。(首席记者 杜慧)

“温暖热线”96399开通 市民有供热问题可咨询

燕赵晚报“温暖热线”96399继续开通,就市民群众反映的供暖事宜,记者会调查了解,请供热主管部门和供热企业解答,架起双方沟通的桥梁,为大家排忧解难。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