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下“最多跑一趟” 线上推行“零跑腿” 无极县做好公证“加减法”服务群众增温度

2022-11-30 06:50: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为进一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更好地回应人民群众新期盼,帮助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今年以来,无极县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做好“加减法”,为推进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截至目前,通过延时办理、节假日办理公证3600余人次,线上提供咨询服务400多人次,仅疫情防控期间,先后为企业办理合同公证8件,减免公证费用8万余元,为行动不便者提供上门服务18件,公证材料邮寄服务34件。

无极县司法局在严把办证程序的同时优化办证流程,保证了办理公证事项的高效率。“最多跑一次”,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一次性办好,一次能办成的绝不让当事人跑第二次。推行“容缺受理”制度,即在办证过程中对基本条件具备、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但其他材料或手续欠缺的公证事项,在当事人承诺基础上先行受理,一次性告知群众应补充的材料,待材料补齐后即时出证,有效减少了当事人办证往返次数。实行错时办公制度,对临近下班时间来申请办理公证的,无极县公证处一律提供延时服务。

为减少疫情对企业带来的影响,无极县抽调专门力量帮助企业办理各类涉企公证,对确有困难的复工复产企业申办的融资类经济合同公证事项(如抵押贷款合同、融资租赁合同、股权质押合同等)公证、保全证据类公证,开辟“绿色通道”,酌情减收公证费,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同时,加大公证法律宣传,深入了解企业困难,为企业量身定做服务“套餐”,不断提升涉企公证服务能力。目前,已为企业举办线上线下专项法律知识讲座10余场,发放公证业务指引等宣传资料2000余份,提出法律建议60余条。加大推进公证“零跑腿”举措。实行线上“公证顾问”制度,提供线上公证咨询、预约服务,如确实急需到公证处办理,可以提前通过电话进行预约,目前,已受理在线公证40件,在线公证咨询400多人次,不仅大大提升了出证的速度,而且确保了办证质量不减、不降。(记者 戴丽丽)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