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家(站)配备检察官实现全覆盖 赞皇县全面开展“检察官进家站”活动

2022-11-30 06:45:3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日,赞皇县人大常委会会同县检察院、县委政法委全面开展“赞皇县检察官法律服务进代表家(站)暨乡镇法律监督服务站(点)”活动。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全面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赞皇县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新时代“人大+检察”监督模式,在全县开展“检察官法律服务进代表家(站)”活动,打造依托人大代表家(站)聚合监督合力的赞皇实践、赞皇样板。活动按照“一家站一检察官”的原则,全县11个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4个人大代表联络站设立法律监督服务站,11个重点村设立法律服务点,实现了人大代表家(站)配备检察官全覆盖。

检察官进驻人大代表之家(站)后设立乡镇法律监督服务站,张贴法律服务进家(站)公示牌,明确工作职责。结合各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上站轮值、民情民意走访、交流培训、视察调研等活动安排,检察官亮身份、亮职责,定期参加活动,会同人大代表一起接待选民来访,依托专业的法律知识,宣传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同时,检察官还受理人大代表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扫黑除恶、公益诉讼、案件监督、控告申诉等线索,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宣传、以案释法等方面法律服务,增强全社会法律意识,并征求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批评、意见和建议,通报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等。

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全县共开展法律知识培训3次,发放宣传材料500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20余次,化解矛盾纠纷3件,征集意见建议56条。通过检察官进家(站)活动,搭建起了检察机关服务人大代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有效解决了社会基层治理弱点、盲区,有力维护了基层的和谐稳定,形成了以人大代表之家(站)为支点,辐射全县的政策宣传、法律咨询、司法援助、基层治理网络,不断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丰富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实践。(记者 王静 通讯员 李静)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