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技术需求 提升科研水平 石家庄市科技特派团深入企业开展特色服务

2022-11-27 07:10:4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瞄准技术需求 提升科研水平

我市科技特派团深入企业开展特色服务

为进一步完善我市科技特派团精准服务机制,日前,市科技局集中组织各科技特派团瞄准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在完成日常派驻任务的同时,开展“五个一”特色服务活动。

据悉,“五个一”特色服务活动即“开展一次业务培训”“组织一场对接活动”“搞好一次需求调查”“组织一批科技巡诊”“宣传一批典型事迹”,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供需对接,为科技特派团开展精准服务、科技巡诊等活动提供保障。

为提高科技特派团服务企业能力,市科技局对2022年第一批选派的科技特派员(团)进行了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促进科技特派员了解掌握国家和省、市科技政策,切实增强科技特派团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并组织召开工作对接会,派驻企业介绍企业基本情况、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以及所需的技术支持,科技特派团成员就相关问题给予意见建议,就今后的具体合作方向和合作内容开展对接和推进。

科技特派团帮助派驻地科技管理部门组织企业创新需求调查,需求调查包括技术创新、技术成果、人才合作、平台建设、科技服务等内容。为县域制定科技创新政策、帮扶企业进行工作谋划。同时,联合组成“科技巡诊团队”,针对当地特色产业发展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巡回出诊、现场坐诊的方式,提出加快区域特色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推动县域创新能力提档升级。

高新区煜环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与科技特派团团长、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刘俐研究员及其团员围绕公司土壤及地下水环境修复业务领域发展目标,促成企业与天津大学、河北科技大学、河北省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共同筹建省级工程研究中心、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各1个。同时,双方联合开展二次开发,并进行了产业化工程应用,单个项目产生经济效益近500万元,技术成果和工程装备具有很好的产业化推广前景。

井陉矿区举办首场“两聚三精”企业与专家线上对接会,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鸿科碳素技术创新需求,由中关村天河科技成果转化中心组织协调,线上组织联系了北京科学技术院5位专家。鸿科碳素企业负责人丁邦平就烟道气综合利用向专家团进行了介绍,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和沟通,达成了阶段性共识,提出了共同建立研发机构的设想,表达了双方进一步加强技术攻坚合作的意愿,力争早日做成落地项目。

今后,我市科技特派团将精准对接企业技术需求,帮助企业解决实际技术问题,将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和成果应用在实际生产中,打通高校与企业的创新渠道,为企业发展注入创新发展新动能。(记者 赵 艺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