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接力14年 照顾重症“轮椅姑娘”

2022-11-24 08:07:5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爱心接力14年 照顾重症“轮椅姑娘”

王亚兰在不幸中体会到人间的大爱和温暖

好邻居许荣先帮助王亚兰十四年如一日。通讯员 王会芬 摄

保定望都县34岁的“轮椅姑娘”王亚兰独自生活,身患尿毒症透析14年。她身边的邻居、没有血缘关系的大叔、慈善协会的爱心人士、爱心车队志愿者司机发起持之以恒的“爱心接力”,让她在不幸中体会到人世温暖。“多亏了邻居许荣先的照顾,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我卧床两年才没有得过一次褥疮。”昨日,坐在轮椅上的王亚兰含着泪说。

“轮椅姑娘”遇上好邻居

“轮椅姑娘”王亚兰很不幸,出生后便被亲生父母遗弃,望都县中韩庄镇柳陀村的养父母抱养了她。2008年,她不幸患上尿毒症,养父忧郁成疾撒手人寰,养母离家出走。她好不容易想方设法寻找到四川的亲生父母,爹娘第二天就把她赶了出来,姐姐和妹妹拒绝给她换肾后也不再来往。可怜的王亚兰,被没有血缘关系的养父兄弟王闹接回家照顾,王亚兰靠做手工口红赚取医药费。

2009年年底,王亚兰摔伤骨盆卧床不起。每周两次的透析,折磨得她面部严重变形,病痛的折磨再加上来自透析和医药费的压力,让她苦不堪言。卧床后王亚兰的生活起居,给王闹出了一道难题。这时,热心肠的邻居许荣先搭了一把手,这手一搭,就是14年。

王亚兰的一日三餐,不是被许荣先接到家里去吃,就是许荣先烧好后,让大女儿把饭送过去。王亚兰病得严重时,大小便和例假的血渍不小心弄在床上,许荣先都会及时进行清理并换洗。照顾王亚兰成了许荣先一家人的习惯,正因为得到精心的护理,卧床两年的王亚兰没有得过一次褥疮。

在许荣先的精心照顾下,坐在轮椅上的王亚兰慢慢可以生活半自理了。农闲的时候,许荣先就带着她去看广场舞;隔三差五带她去赶大集上庙会看热闹;每次去县城办事,也都不忘给她带好吃的回来。

爱心车队为她排出值班表

2010年,根据王亚兰的实际困难,当地政府将她纳入建档立卡低保户,每个月发放低保补助600元。2012年尿毒症纳入了大病医保,透析费用的80%以上都能报销。费用的压力减轻了,但是坐在轮椅上的王亚兰如何去医院,成了一个大问题。

望都县慈善协会会长邝秀兰走访特困家庭时了解到这个难题,便协调求助当地的望都爱心车队。望都爱心车队是华骏出租车的20名司机师傅于2012自发组建而成,组建以来,连续免费接送高考考生,帮助残疾人和老年人。他们加入慈善协会后,每次爱心捐款和慰问,都积极捐钱捐物提供免费车。接送困难老人、送医爱心接力成了家常便饭。

爱心车队队长苏文磊得知王亚兰的情况后当即表态:接送“轮椅姑娘”,爱心车辆随叫随到。爱心车队的弟兄们都争着抢着接送王亚兰。她每周二和周四做透析,爱心车队给兄弟们排好班,接送专车风雨无阻,每次都会准时开到王亚兰门前等候。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从一个人做好事,到带领一群人做好事,进而影响更多人,围绕着“轮椅姑娘”王亚兰,加入爱心接力的人士越来越多,这在望都县成了一段广为称赞的佳话。 (记者 石英杰 通讯员 王会芬)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