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八个月精心照料 康复的雕鸮被放飞

2022-11-24 08:03:25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经八个月精心照料 康复的雕鸮被放飞

小壁林区有丰富的食物供它生存

3d482803-62b7-49fd-88f3-9e7aed84a057.jpg

雕鸮在小壁林区被放飞。首席记者 南开宇 摄

进入冬季,天气越来越冷,可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的工作却依然忙碌。一只受伤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经过工作人员8个月的精心照料终于恢复健康。11月19日,救护站工作人员来到位于石家庄城区西北的小壁林区,让康复的雕鸮重回大自然的怀抱。

说起这只被救助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雕鸮,还要追溯到今年3月。3月22日下午,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与井陉县冶河野生动物救助站一起救助了一只受伤的雕鸮,这只雕鸮中毒后撞到了高层建筑物,两眼充血无法站立。

据井陉县林业工作总站李同利介绍,这只雕鸮是在上安电厂被发现的,当时已无法站立无法飞行。电厂职工称,应该是撞上高层建筑后摔到地上受的伤。经综合评估后,井陉县冶河野生动物救护站决定将雕鸮送往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进行治疗。经野生动物救护站兽医孙延章检查,这只雕鸮是中毒后又发生了撞击。随后,受伤的雕鸮开始接受治疗。兽医每天要为雕鸮补充两次葡萄糖和维生素,同时喂食解毒药,还要喂食新鲜的肉食。

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站长高玉喜介绍,雕鸮属夜行猛禽,喙坚硬而钩曲,多栖息于人迹罕至的密林中,营巢于树洞或岩隙中。全天可活动,食性很广,主要以各种鼠类为食。

“它刚送来时不会走,不能动,眼充血,兽医给它喂食治疗都很难。逐步恢复后,对它还要进行康复训练,康复训练时,让雕鸮来来回回练习走。渐渐地,雕鸮的身体越来越好,直到近日完全康复,达到放飞标准。”高玉喜说。

经过8个月的康复治疗,11月19日下午,石家庄市野生动物救护站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来到小壁林区,准备将雕鸮放归大自然。打开笼子放飞时,也许是和救护站工作人员熟了,雕鸮往前走几步就会回头看,不想离开工作人员。最终,工作人员用了20多分钟,才让它适应了野外环境,它才慢慢飞向远方。

据了解,雕鸮将在石家庄越冬,而小壁林区周边有极丰富的食物可供它生存。 (首席记者 南开宇)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