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头雁效应”带动“群雁齐飞” 藁城区总工会做深做实创业就业帮扶工作

2022-11-24 06:14:1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工会的创业帮扶资金就是‘及时雨’,解了启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还提供技术支持,增加了我的创业信心。”近日,藁城区就业困难农民工张更五亲手接过来自该区总工会5000元帮扶资金后激动地说,自己的洗车店得到工会创业资金、技术扶持后,由原来的露天洗车逐步变为集汽车清洗、美容打蜡于一体的洗车行,年收益3万余元。

张更五所说的创业帮扶项目,是藁城区总工会结合全区中心工作,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促就业、保稳定的重要举措。通过订单式培训、创业资金技术扶持等方式,对就业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农民工进行创业就业帮扶。

“在实施创业帮扶的过程中,我们坚持做到‘扶持一个、收效一个’,从项目的选取、点位的设置到帮扶人员的调查,我们都全程参加,对扶持项目跟踪服务帮扶到底,确保每一个创业项目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藁城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提出,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这对创业就业帮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继续采取工会出帮扶资金、万通技校出技术的方式,充分利用‘头雁效应’,在全区选树创业典型3个,增强全区困难职工创业就业的信心。”

今年,藁城区总工会在就业创业帮扶工作上多角度、全方位发力,成立首个藁城区总工会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弥补了平台建设的空白;相继开展劳模开讲第一课、直播带货劳模帮、劳模农村观光园等活动,通过劳模引领、示范带动,提升职工就业技能;在开展“春送岗位”“阳光就业暖心行动”等传统活动的基础上,联合各乡镇(区)基层工会打造工会云平台服务网络,建立常态化线上岗位招聘信息发布机制,实时提供招聘信息;创造性地开展了包括宫面制作、宫灯制作、园艺修剪、汽车维修、汽车美容等易操作、好上手、成效快的“轻巧型”职工技能竞赛,真正把竞赛比武用活,激发创业热情;持续关注特殊困难群体,兜牢就业底线。

下一步,藁城区总工会将持续把就业困难职工纳入就业服务范围,根据职工就业需求和就业难易程度进行分类指导,有针对性提供跟进式、定制式援助,为有劳动能力和创业意愿的困难职工、下岗职工、农民工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帮助他们尽快就业创业。(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孙少杰 秦 思)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