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美价廉“幸福餐” 暖胃又暖心 平山县小山村办起“村民食堂”助老护幼

2022-11-22 06:32:0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每天临近中午,平山县北冶乡塔崖村74岁的村民戎凤林,都会到村里的“村民食堂”,等待打饭就餐。

“大锅菜、面条、炒饼、饺子……一星期下来不重样。”74岁的戎凤林老人开心地说:“现在俺们有食堂了,这饭是越吃越香。”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戎凤林子女都在外地工作,老伴儿去世后老人独自一人在村里生活。由于年龄大、腿脚不利索,戎凤林做饭极不方便,经常做一次饭吃两三顿,饭菜不仅营养单一还因储存不当出现卫生问题。戎凤林遇到的问题不是个例,在塔崖村,像戎凤林一样的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共有21人,他们在吃饭这件“小”事上多有不便。

得知这一情况后,平山县天桂山景区服务中心驻村工作组干部与村“两委”干部探讨解决办法,想着怎样才能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最终通过一番商讨,他们决定先从解决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的午饭问题入手,探索“集体补贴+村民自费+社会捐赠”的养老托幼初级模式。

经过位置选定、装修房舍、购买设备、完善制度等一系列准备工作,今年10月中旬,“村民食堂”正式开火做饭。食堂所用厨具、锅灶、冰箱、饮水机等设备费用由驻村工作组在工作经费中支出,食材、用电、用水、工人工资等费用由村集体给予部分补贴,爱心央企也送来了米面油。村里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每人只付3至4元成本费,便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午餐。

“生活真是越来越好嘞!”村民白明堂笑容满面,“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平时都是凑合着吃一口,有了村民食堂,孩子们再也不用担心我吃饭的问题了。”

塔崖村地处太行山深处,风光秀丽,全村800多口人。前些年,受地理位置等基础条件限制,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

“这两年,村里通过发展林果等特色产业,集体经济有所好转。在县、乡政府和工作组的支持下,我们用‘村里拿一点、户里出一点、工作组给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争取把食堂长久办下去。”村党支部书记白永红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驻村工作组、村“两委”干部带领村民整修街道、清理水渠、改造厕所,村内环境大变样,还种下了200亩油菜花、200亩苹果和30亩水蜜桃。下一步村里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等集体收入多了,再慢慢把户里出的那“一点”去掉。

“党的二十大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一定会一心一意谋发展、兴产业、办实事,不光让村民吃上热乎饭,还要让村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驻村工作组组长于龙说。(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闫鹏飞 李巨涛)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