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遭冒充公检法诈骗 关键时刻反诈宣传起作用了……

2022-11-21 16:34:1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遇冒充公检法诈骗,紧急时刻,被骗群众想起了警方宣传的反诈知识,并成功避免了上当受骗。

11月17日,新乐市彭家庄辖区一女子急匆匆来到了彭家庄派出所,称自己可能被骗了。见女子情绪比较激动,派出所工作人员一边帮其冷静下来,一边引导其讲述事件的经过。据悉,当日约17时,被骗群众薛女士接到了一通自称是某地公安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薛女士可能牵扯到一起“洗黑钱”案件,为掌握情况,帮助其“洗脱”嫌疑,需要薛女士对接下来的“工作”予以配合。

“平常我们也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儿,他一说自己是公安机关的工作人员,还说我帮人洗钱,我就害怕了、慌了神,这种违法犯罪的事儿我肯定是不会干的,当时也是吓昏了头。”薛女士说。

随后,对方在电话中表示,要通过线上的方式给薛女士录“口供”,并且为保证双方的通话中途不被打断,对方要求薛女士拨打了另外一个陌生号码。

按照对方的要求,薛女士拨通了该陌生号码,其间,薛女士的电话还被屏蔽了所有的来电。薛女士称,电话中,对方询问了自己的基本信息、社交账号信息以及银行流水等,但对方的问题逐渐引起了自己的警觉,越想越不对劲,越想越觉得可疑,再结合派出所工作人员经常宣传的反诈知识,她觉得自己应该是遇上了骗子。

于是,在家人的陪同下,薛女士急忙来到了派出所咨询求助。派出所工作人员表示,“这是典型的冒充公检法诈骗,这套路很明显、也很老套,所幸没有造成财产损失。”

借此机会,派出所工作人员以案为鉴,再次向薛女士详细宣传讲解了此类电信诈骗的惯用伎俩、识别方法与防范技巧,还指导其安装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其打开了诈骗预警功能。

新乐警方在此也提醒广大群众,诈骗手段不断翻新,但千变万变,骗子骗钱的目的不会变,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网络、电话办案,更不会让你打钱转账到“安全账户”,大家一定要小心提防,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如遇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记者 刘俊科 通讯员 路 濛 孙园园)


编辑:常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