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扎实推进基层司法所“两化”建设 筑牢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

2022-11-17 08:38:3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最近到栾城区司法局柳林屯司法所办事的群众发现这里的面貌大变样,各个功能室宽敞明亮、各种设备按标准配置一应俱全,各项制度上墙明明白白,工作人员服务尽心尽力让人温暖。不仅是柳林屯司法所,栾城区司法局所辖司法所全部进行了“大变身”。这是今年以来,栾城区司法局全力推进基层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结果。

基层司法所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主力军”,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栾城区司法局全面加强司法所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扎根群众,持续抓好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安置帮教、法律需求指引等工作,建立司法所代收行政复议申请、鉴调“一体化”等便民机制,努力实现管理制度化、设施标准化、监管规范化,服务“一站式”。

今年以来,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司法所规范化建设三年行动部署,栾城区司法局扎实推进基层司法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各基层司法所设置“五室一中心”,做到功能室设置、制度上墙、外观标识“三统一”,并按标准配置开展业务所需的设备,提升服务质效和水平。

为解决基层司法所力量不足问题,栾城区司法局积极争取公益岗和基层管理岗,配备专职调解员21名,并制定管理办法和退出机制,充实司法所力量。各司法所围绕基层法治文化建设,积极参与指导制定村规民约,在各村建立法治小广场、文化墙、法治宣传一条街,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法治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推动‘智慧司法所’建设,努力实现司法所党建引领更有力、办公环境更优化、内部管理更规范、司法服务更智慧。”栾城区司法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记者 戴丽丽)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