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家”里有全过程人民民主“大文章”

2022-11-15 06:51:4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记者 王 静

“全过程人民民主就在我们家门口。”这是井陉矿区矿市街道居民的切身感受。

矿市街道将人大代表之家、代表议事厅、基层立法联系点作为“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的载体。“虽然在区域上进行了功能划分,但整体运行机制中,代表议事厅和基层立法联系点仍然通过人大代表之家阵地,与人大代表、选民、政府之间进行联系。换言之,人大代表之家的作用较之前更为广泛、更加全面。”矿市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贾雪峰介绍说。

代表建议从征集到提出再到落实是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最好诠释。矿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坚持组织代表到集市、公园广场、社区广泛征集意见。为提高建议办理效率,收集的意见建议能由社区街道直接解决的走“快速办理通道”转社区街道处理,需要政府部门办理的由区人大向政府交办,并跟踪建议办理进度和质量,及时反馈给代表,确保办理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我把问题反映给人大代表,没想到很快就解决了。”红房街东小区的居民刘密娃感慨道。区人大代表陈美秀在疫情防控值守过程中了解到,红房街东小区绿化带常年无人维护,脏乱差现象严重,小区停车位问题突出。陈美秀第一时间向矿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反映情况,矿市街道人大组织代表联系红房街东小区所属的南纬路社区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整理汇总了“将绿化带改为停车位”的建议,并将梳理结果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进行了汇报,陈美秀还多次实地查看施工进度,现在红房街东小区的绿化带已经改建为停车位。“群众把看法和建议随口告诉我们,我们及时传递基层的声音,为民排忧解难,促进了全过程人民民主真正‘接地气’。”陈美秀说道。

人民的事人民议,人民的事人民定。矿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组建了人大代表、群众、政府职能部门三方共商议事的“人大代表议事厅”,缩短了“百姓盼”与“政府办”的距离。日前“人大代表议事厅”围绕矿区招商引资工作组织大家讨论,共收集了14条意见和建议,涉及城市建设、人才引进、审批“一窗受理”等多个方面,整理汇总后上报区人大常委会,并转交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办理落实,整个议事流程形成了“前期调研——形成材料——上会商议——转交办理——满意度测评——结果反馈”的全过程闭合循环,也让“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成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现方式。

井陉矿区人大常委会积极指导、推荐矿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申报“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让更多的“街谈巷议”从基层立法联系点传递出来,让每一部法规都装满民意。前不久,矿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围绕冬季供暖、环境保护、城乡建设、历史文化保护等问题,组织了对《石家庄供热用热条例(修订草案)》《石家庄市岗黄水库饮用水水源污染防治条例》等进行了立法项目建议征集,并将收集起来的25条建议进行补充整理和上报。高晓丽是矿市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信息员,见证了这个“山沟里”的立法联系点成长:“我在家门口见证了人大代表征求老百姓建议、采纳群众意见的过程,这是真正的人民当家作主啊!” 

编辑: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