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村情恳谈会”激发群众共商共建热情

2022-11-08 08:48: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这大坑填平了,村里环境也好了,以前晚上出去遛弯儿都不想从那块过,现在从那走也觉得心里敞亮了!”近日,栾城区南李村村民邢秀芬高兴地说。

就在前两天,村里召开了村情恳谈会,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献计献策,对村南垃圾坑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建议。村“两委”根据大家提出的问题,迅速行动,第一时间联系车辆对垃圾进行清理搬运,解民烦忧。

近年来,栾城区着力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唤醒村民自治的“组织细胞”。特别是今年以来,按照省、市部署要求,积极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新路径,全面推行“两会一团”(乡贤议事会、村情恳谈会、道德评判团)工作机制,引导村级组织、党员代表、乡贤群体、广大群众等常态化、制度化参与村内事务、解决发展困境、树立文明新风。

栾城区栾城镇将集体经济增收、人居环境整治等当前重点工作,作为每次村情恳谈会的主题,定期组织召开,大家围坐一起,群策群力,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截至目前,共收集意见建议840余条,梳理问题112条,各村将收集的问题形成清单台账,明确责任人、制定解决措施、规定完成时限,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同时,通过乡贤议事会,整合资源、建立清单,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镇24个土地资源较好的村,17个已建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占比70%。其中,北石碑村运行势头良好,已实现集体增收约25万元,在助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王杨杨 段 锟)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