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颜值”提升“气质” 绘就美丽乡村建设新画卷

2022-11-03 07:53:5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刘梅全

美丽的农家庭院绿意盎然,村内街道全部硬化干净整洁,设计精美的文化墙再添乡村美景,新建文化广场成为村民休闲健身的乐园……如今,在行唐县100多个农村,一幅幅如诗如画的生态美景正在次第展开,处处彰显了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变化。这是该县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村庄“颜值”“气质”比翼双飞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行唐县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乡村振兴着力点,接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聚焦私搭乱建、占道经营、雨污横流、垃圾乱倒等热点难点问题,以16个乡镇(开发区)政府所在行政村、人居环境整治样板村、干线公路沿线村综合整治为重点,全面推进全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推动全县路容路貌、镇容镇貌、村容村貌更新升级,让美丽家园更富魅力、更有温度。

典型引路,特色突出“亮点多”。在样板村创建过程中,行唐县立足实际、因村制宜,突出特点、打造亮点。龙州镇马凹村挖掘“抗日老兵保家卫国”“残运冠军自强不息”“古法豆腐代代传承”三个主题,嵌入公园建设,融入环境提升,既彰显了美化效果,又增添了文化韵味。南桥镇故郡村依托故郡东周遗址发掘保护,绘制文物展墙,打造历史长廊,建设遗址广场,充分展现了村庄环境“小美”和千年历史“大美”。通过挖特色、树亮点,让村庄外增“颜值”,内提“气质”。

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热情高”。该县坚持乡镇部门共同干、党员干部带头干、广大群众跟着干,形成了同向谋事、同力干事、同心成事的良好氛围。通过加强“共建共治共享”宣传引导,不仅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更激发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涌现出上方乡赵阳关村党员薛东风说服亲属带领9户村民自愿让出闲散地,84岁老党员周梅彦主动腾退自家院墙用于本村建游园建广场等许多感人事迹,大家有计出计、有力出力、有资出资,凝心聚力共建美好家园。

探索创新,健全机制“长效管”。行唐县样板村的创建过程,坚持既注重建,更注重管,既注重当下美丽,更要长远效果,探索创新了很多制度机制。安香乡笔尾村建立起“党员街长巷长制”、开发区岳霍口村实行“环卫网格制”、东安太庄村推行“党建引领兴产业、产业兴旺促振兴”模式……这些都为全县持续抓好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丰富了实践。

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县共清理生活垃圾96400立方米,建筑垃圾29346立方米,清理私搭乱建159处,清理残垣断壁1357处,清拆废旧房屋249处,建设小“三园”604个,小“四场”353个。

与此同时,该县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与开展无繁线“两个五公里”综合整治提升相结合,累计拆除违建216处13.14万平方米,绿化提升41处10万平方米,高标准打造景观节点26处,实现了国省干道旧貌换新颜,彻底解决了“马路经济”、大车随意停靠、群众出行不安全、两侧环境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

截至目前,行唐县已创建完成14个省级美丽乡村、7个县级精品村和96个乡镇样板村,村庄“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改观,群众生活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如今,村里变得越来越漂亮了,出门就是游园和健身广场,心情畅快了,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说起现在的变化,村民们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到今年年底,我们将完成五批共112个样板村创建,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村将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其余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实现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行唐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军说,“接下来,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进和全域打造,以此为抓手推动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向好,奋力开创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