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城区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2022-11-02 07:56: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线上+线下”阅读提升村民素质

栾城区引导群众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村里建起了微信阅读群,每当听到或看到群里乡亲们发布的阅读留言,我心中都倍感温暖。”10月26日,在栾城区吴郭村村民彭勃家中,他边看手机里的信息边感慨地说。

今年年初,围绕“如何助力村庄发展”这个主题吴郭村召开了一次专题村情恳谈会,恳谈会邀请了部分乡贤、村民代表参加,参会人员积极建言献策,最终敲定依托吴郭村综合服务站的图书室,建立“吴郭村农家书屋阅读分享”线上微信群,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阅读分享红色故事、诵读古诗文、发布读书心得。

恳谈会后,吴郭村召开“两委”会议明确由党支部书记牵头、妇女主任具体负责,建群、邀请、推广,没用几天时间就将群成员扩大到了100多人。村民每天分享读书心得、讲述红色小故事,互相点评、共同促进。丰富多彩的内容不仅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甚至平日长期在外工作的乡亲们听说以后也纷纷要求加入。微信群正不断发挥着大能量,通过一句话、一页书、一段语音诵读潜移默化地改变提升着村民的素质。

“我村图书室补充了图书册数,已达到近千本,村民借阅量很高。尤其是阅读群建立以来,村民积极响应、共同参与,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家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村民精神面貌得到了有效提升。”吴郭村农家书屋阅读群管理员岳会芳说。

吴郭村日益向好的村风得益于栾城区不断健全的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今年以来,栾城区聚焦于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行乡贤议事会、村情恳谈会、道德评判团等“两会一团”机制,发动村干部、乡贤、村民等多个群体参与村内事务,积极议发展、谋思路、谈想法,不断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体系。共召开乡贤议事会、村情恳谈会572场,收集意见建议276条,评选道德模范235人、先进事迹65件,三治融合形式不断优化,乡村文明蔚然成风。

下一步,栾城区将充分发挥“两会一团”在基层治理中的参谋建议、示范引领、桥梁纽带等作用,引导群众积极投身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来,构建“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农村社会治理新格局。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王杨杨 段 锟)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