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残疾人联合会 精准实施托养服务,提升残疾人生活幸福感

2022-11-01 15:41: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正定县残联把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满足残疾人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创新托养服务方式、统筹整合资源,将“阳光家园计划”—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托养项目作为主要抓手,以居家托养服务为主线,积极探索日间照料服务模式,根据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系统中有托养服务需求的残疾人(年龄为就业年龄段内,残疾类别为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经过乡镇、县残联层层筛选,确定服务对象,真正把最需要关爱的残疾人纳入服务范围。主要以委托第三方服务为主,帮助解决残疾人日常起居、生活琐事,进一步提升了残疾人的幸福感、满意度。

1、图为残疾人理发服务 (2).jpg

图为残疾人理发服务

南牛乡南永固村村民田永朝是一名精神类别的残疾人,从小和父亲相依为命,平常不怎么出门,在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系统里看到有理发需求后,残联专门组织工作人员与理发师上门入户为田永朝理发。田永朝家属高兴地说:“平时因为不方便,我很少带他去理发,现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免费理发服务,感谢政府、感谢残联对我们的关心。”

南牛乡南永固村村民田建水是一名先天性智力残疾人,父亲田贵林是肢体残疾。母亲李玉荣,以务农为生,家庭生活困难。在托养服务回访中田建水母亲说到:“这个师傅每次来的时候,把各个角落都打扫的干干净净,以前过年都没有这么认真收拾过。”在清洁的同时,助洁服务员向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普及了卫生常识,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嘱咐注意保重身体,以真诚朴实的话语让残疾人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浓浓关怀。

2、图为残疾人助洁服务_副本.jpg

图为残疾人助洁服务

南楼乡傅家村宋吉艮,57岁,多重一级残疾,无儿无女,6年前患病脑血栓,因视力模糊行走不便,依靠低保生活,宋吉艮说:“平时就我一个人,时常吃饭不及时,饥一顿饱一顿,残联居家托养送餐政策,解决了我一个大难题。”通过开展送餐活动,真真切切地帮助他们改善生活条件,解决残疾人的就餐难题,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改善重度残疾人饮食状况,实现残疾人用餐的“无障碍”。

今年,享受托养服务的有精神残疾人11名、智力残疾人35名、肢体残疾人18名、多重残疾人8名,共72名服务对象,完成全年任务数的104%。下一步,正定县残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扎实推进精准助残服务各项民生工程,靶向施策,精准施策,从解决残疾人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个性化需求入手,提供托养、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教育、家庭无障碍改造共同发力,整合服务资源,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方式方法,助力正定县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陶欣瑶)


编辑:双鹏飞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