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小角落” 改出新生活——平山县扎实推进改厕工作

2022-10-28 08:47:28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坤晓 通讯员 焦 洛 李巨涛

近日,在平山县北冶乡塔崖村村民白春会,在自家小院西厢房新改的水冲式卫生间里打扫卫生。“俺家的厕所今年8月改造完成,现在上厕所方便、干净,生活也觉得上了档次呢。”白春会笑呵呵地说。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塔崖村原来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改厕起步较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村民习惯使用户外旱厕。今年以来,该村“两委”在县、乡支持下,宣传政策,摸清底数,根据“一户一策一方案”“一户一图一厕一施工”,通过先建后拆、建新拆旧,消除了村内的旱厕、户外厕,按照改厕要求对问题厕所进行高标准改造。

面对“旱厕建院外,污物不进墙”的旧观念,村干部、村民代表先拆、先修、先改,带头给村民做示范。村党支部书记白永红家地势较高,冲厕水到达不了,就自己花费7000元安装增压泵、接管道;个体户村民代表杨建龙为了积极响应改厕工作,自费1000元将厕所建在屋内;做中药材生意的老党员孙雁斌把药材全部搬空,将厕所“搬”进了院内。不仅如此,他们还邀请村民参观体验,消除了大家“污物进墙臭全家”的担忧。特别是村民了解到还有补助,改厕的积极性空前高涨。

塔崖村依山而建,整体落差近90米,地质为质地坚硬的火炼石。而且院落逐户相连,空间狭小,作业车辆无法进入,在这样的条件下进行改厕工作绝非易事。

“小机器挖不动,大伙儿就齐上阵,用钢钎、锤子、镐头凿穿岩石,拓宽街道,凿出一个个粪池坑洞。为解决山区厕所冬天低温结冰难题,村里还给所有水冲厕所安装了伴热带和保温层等保温措施。”白永红告诉记者,考虑到后续的管护问题,村里还进行了“建档立卡”,张贴维修服务电话,实行“网格化管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村238户、院落224座,完成厕所改造190座,改造率达97%。

厕所入户为村庄环境整治腾出空间,现在村里整修街道4千米,清理水渠2千米,过去污水横流、柴草乱垛的景象一去不复返。“下一步,我们要利用村里优美的自然环境,以及紧邻沕沕水和清风峡景区的地理优势,把特色农业和旅游观光发展起来。”白永红笑呵呵地说,“我们谋划了400亩的油菜花种植项目,明年再来就是青山绿水黄花,美到你不想走。”

除此之外,塔崖村采取农作物灌溉还田和生产有机肥的方式,与苗木培育、林果种植、种粮大户对接,将粪污收集处理后进行有机肥生产和再利用,形成山区乡镇改厕工作带动人居环境整治。

“我们现在正全力推广塔崖村厕所改造的模式,并计划以塔崖村为中心,将沿旅游主干道打造油菜花种植基地1100亩,与较为成熟的山地苹果和冷水鱼养殖产业一起形成北冶乡的特色品牌产业,辐射周边村庄,推进农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业态,不断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北冶乡乡长范邵鹏说。 

编辑:张洁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