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想法 有能耐 有业绩 ——记赞皇县葛沟村党支部书记郭彩彬

2022-10-25 08:16: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正值金秋丰收季,在赞皇县张楞乡葛沟村的红薯种植基地里,呈现一片丰收景象。村民们将生长在地里的红薯翻出地面,带着新鲜泥土气息的红薯颜色鲜亮,惹人喜爱,村民们忙着按个头大小分拣装箱装车。

“今年收成不错,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村民孙云书笑着告诉记者,“自从郭书记回村以后,大伙儿的日子越来越好了。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郭书记就是咱的‘火车头’。”

孙云书所说的郭书记正是葛沟村的村党支部书记郭彩彬。2016年,他放下自己手头的事业,一头扎进生养他的小村庄,成为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的80后乡村振兴领头人。

郭彩彬在乡里做过生意也在市里开过公司,在村民眼中是个能耐人。而郭彩彬也没辜负大家的期望,让这个昔日一穷二白的贫困村实现美丽蜕变。

回村后的郭彩彬,一边征求村民的意见建议,一边根据村子的实际情况作出判断,最终得出结论,“村子要发展起来,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是做大产业,另一方面是要改善村里的环境。”

敲定了村子的发展思路,郭彩彬很快就带领村“两委”干部开展具体工作。在郭彩彬带领下,村子创办了赞皇县益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

合作社积极发展红薯种植,面积达到500余亩,可以年产750吨红薯,并且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开办2家红薯粉条加工厂,年产量可以达到2万斤。同时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引进优质山药品种“西瓜红”,最大限度增加了全体村民收入。

不仅如此,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下,郭彩彬还积极跑办河北“双鸽”养殖企业集团万头养猪项目,让项目落户在了葛沟村,提高了村民收入水平。

“下一步,我们计划联合周边村,打造张楞乡红薯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建设红薯种苗繁育基地、红薯标准化生产基地、红薯现代化储藏基地和红薯现代化深加工基地各一处,建立红薯种苗及质量监督检测中心,搭建红薯产业物联网平台,延伸红薯加工产业链条,把先进技术引进来,让传统产业走出去。”郭彩彬信心满满地说。

收入提高了,村民的生活环境也不能落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不可或缺的一环。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借助全县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的‘东风’,多次召开村‘两委’会议和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统一思想,结合实际,大力改善村里人居环境。”郭彩彬告诉记者,他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放在解决村里垃圾随意堆放、排水等问题上。

郭彩彬积极与保洁公司对接,在村里放了垃圾箱,派驻了保洁员。“现在只要垃圾箱满了,我们就可以拍照发到微信群里,相关工作人员就会接到通知,马上入村清扫。”村民王连秋笑呵呵地说。

“为了彻底解决排水问题,在研究了村里的地形地貌之后,在进村的路边修了一条排水沟,并且将生活污水和自然积水分开,将积水引向村外河沟,解决了多年来的雨天积水问题,大大便利了村民出行。”郭彩彬说,现在,在村“两委”的大力整治下,葛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村民的心情也更好了。为了进一步满足老百姓的精神文化需要,郭彩彬还主张重修村里的大戏台,沉寂多年的舞台再一次热闹起来。“过去,我们村有唱河北梆子传统,很多家庭甚至组班到附近的十里八乡去唱,以此讨生活。现在,村里重修了大舞台,很多村民张口就能来几句。”郭彩彬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即日起,由阿里巴巴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本报等6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的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评选以“乡村振兴”为关键词,重点发掘那些扎根乡村的暖心故事,聚焦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您身边如有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平凡人非凡事,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或通过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等渠道向我们推荐,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进行推荐,或者关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公众号(ID:zhnlali)了解更多活动实时进展。 石家庄日报记者 李坤晓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