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定县曲阳桥镇周家庄村擦亮“鱼米之乡”的牌子

2022-10-21 08:55:3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水稻丰收 村民们高兴得合不拢嘴

正定县曲阳桥镇周家庄村擦亮“鱼米之乡”的牌子

微信截图_20221021085408.png

■收割机将稻谷卸在农用车上。

微信截图_20221021085419.png

■金灿灿的水稻,颗粒饱满。

微信截图_20221021085428.png

■丰收的喜悦写在了农民的脸上。

微信截图_20221021085439.png

■收割机正在收割水稻。

稻谷黄,秋收忙。昨天,素有正定“鱼米之乡”美誉的正定县曲阳桥镇周家庄村100多亩水稻丰收了,遍地金黄。收割机不断往返,机器的轰鸣声应和着此起彼伏的稻浪,奏出丰收的“乐曲”。

捧着沉甸甸的稻穗,望着一眼看不到边的稻田,周家庄村村民康利梅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今年是我种植水稻的第4年,共有长粒香629和曹妃红两个品种,每亩地能有七八千元的收入,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3-4倍。”康利梅笑着说,明年,她在扩大种植面积、增加水稻品种的同时,还想引进稻田蟹,以增加产业附加值。

据介绍,历史上,曲阳桥镇因紧邻河道,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家家打鱼、种稻。后因自然条件变化,河道干涸、地下水水位下降,1999年之后便不再种稻。随着滹沱河生态修复工程、关闭南水北调受水区范围内145眼自备井、生态补水等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当地的地下水水位得以不断回升。2019年,周家庄重新种起了水稻。“经过村‘两委’研究和专家考证,我们村还是比较适合种水稻的。”周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宁宁说。今年,该村共种植了100多亩水稻,亩产大约在1250斤到1300斤,而且品质高、口感好。张宁宁告诉记者,周家庄村之所以恢复种植水稻,就是要擦亮昔日“鱼米之乡”的牌子,助力乡村振兴,让群众增收致富。“下一步,我们将发展高效农业、设施农业,坚持农业现代化建设,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张宁宁说。 记者 崔虹 图/记者 张海强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