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太饭店即将再现昔日荣光 保护性修缮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2022-10-17 08:48:23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image.png

正太饭店全貌。

image.png

正太饭店大堂焕然一新。

image.png

旋转楼梯。

image.png


施工人员正在修理墙面。

今日出镜

正在修缮的正太饭店

采访动机

正太饭店,这座经历百年风雨的法式小洋楼,即将旧貌换新颜。日前,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正太饭店和正太广场上,百余名建设者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工程已取得阶段性进展。

建成于1907年的正太饭店,是石家庄现有最早的也是唯一的法式建筑,2008年被列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建筑坐西向东,共三层,平面呈“日”字形,由东、西、南、中、北五栋楼组成,南、北、中三楼与东西楼相互连接,形成主院和套院楼中楼格局,整栋建筑的外墙为清水砖墙。现存的正太饭店总建筑面积约4800平方米,售票厅旧址约700平方米,为砖木混合结构,建筑高度15米。

经过建设者的努力,如今再次走进修缮中的正太饭店,外面的绿色幕布去除,已依稀看到它当年辉煌的模样,红砖、灰砖镶嵌,东立面古典主义风格,三段式构图,三角山花上有圆窗装饰,拱形木门窗,窗上有彩色玻璃及铁艺雕花护栏。南立面外廊式风格,首层为连续拱券外廊,二层为开敞柱廊。室内棕色的木质拱形门窗上有花瓣形装饰,木楼梯曲线流畅,木构件排布细密,木扶手雕花简洁精致。

进入正太饭店,可以看到一片繁忙景象,每位建设者都一丝不苟,在施工的同时精心呵护着正太饭店的一砖一瓦、一门一窗、一草一木。

“正太饭店保护性修缮工作秉承着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修旧如旧,还原当初,在不改变建筑风貌和结构的前提下,传承时代记忆。”据城发投集团所属建发集团现场负责人以墙面灰缝修缮为例介绍说,首先需要凿除原有劣化及松动的灰缝,把接触面清洁干净并湿润处理,然后分层填塞砂浆,一般分三次进行,每次填塞1/3深度,填塞完成后,清除干净多余砂浆,然后按先水平后垂直的顺序将灰缝表面勾成凹面与原貌一致的灰缝。这一整套工艺流程做下来,一面墙至少需要15天以上时间。精工细作打磨出来的墙面有着普通工艺比不了的质感和时代印记。

这位负责人表示,不止如此,这种精益求精、精工细作的匠心还体现在工程的每一个细节。修缮过程中,工匠采用“原形制、原材料、原工艺”的传统做法,真实、全面地保存并延续了正太饭店的历史信息,以传承时代记忆,再现昔日荣光。

在精雕细琢修复历史建筑的同时,城发投集团还加快推进配套的正太广场建设,将广场打造成为集休闲和记忆为一体的历史文化场所与之相呼应,其中重新修缮的正太广场部分区域将于10月底向市民开放。 

(文/燕赵晚报记者 冯月静  图/燕赵晚报记者 张海强)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