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风尚 正定县平安村积极探索乡风文明新路径

2022-10-14 08:17:16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立芳)“今年儿子的婚事在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帮助下,办得简约大方又喜庆浪漫,可是节省了不少钱。”近日,在正定县南岗镇平安村,村民吴占云说起家里的喜事儿,满脸幸福。

乡村之美,美在生态,更美在文明的乡风民风。近年来,正定县南岗镇平安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培育文明乡风,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据了解,平安村成立的红白理事会,由村里有威望、影响力大、责任心强的党员和群众担任理事,并制定了工作章程,统一红白事办理标准,引导村民改变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旧观念,倡导红白事一切从简,减轻村民负担。

“婚事新办、白事简办,村里只要有红白事,都和我们红白理事会协商,严格执行‘十不准’要求,村民也非常信任我们,现在乡风民风越来越好了。”平安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闫贵生说。

平安村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积极探索乡风文明新路径,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走深走实。并通过研究制定《村规民约》,对村民日常行为进行规范。同时,紧紧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有利契机,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持续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今年,平安村作为正定县乡村振兴“解民忧 惠民生”十大工程试点村,建设了乡村振兴惠民中心,不断提升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眼下,村内占地500平方米的新风大食堂正在加紧建设中,建成后将为全村70岁以上老年人免费提供早餐,并承办村内红白事,进一步培育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

平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康健介绍说,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他们始终以移风易俗为抓手,村“两委”班子起带头表率作用,引导村民破除旧观念、树立新风尚,让乡风更文明、村庄更美丽。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