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评判邻里和 村情恳谈谋发展 赵县推行“两会一团”机制打造乡村善治新标杆

2022-10-14 08:16:04 来源:石家庄日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 杨玉芳)“感谢道德评判团的帮助,以后再也不用担心杨树遮挡农作物的阳光了。”近日,在赵县新寨店镇西阳台村,村民史大爷正在播种小麦,他对明年的收获充满期盼。几天前,史大爷还在犯愁,因为旁边宋大姐的耕地种了许多杨树,高大的树木遮挡了阳光,影响自家小麦和玉米长势,两家多次协商无果。村党支部书记刘芹辉了解情况后,拿出地亩册子现场量地,并组织村道德评判团成员分别劝说两人各退一步,最终双方认同测量结果,宋大姐同意砍树还耕,双方握手言和。

道德评判,说出邻里和谐,议出文明乡风,彰显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成效。今年以来,赵县全面推行农村“两会一团”(村情恳谈会、乡贤议事会、道德评判团)工作机制,引导村级组织、乡贤群体、村民等多方主体在乡村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村级事务管理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让基层自治、法治、德治有了生动展现。

为了带动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赵县谢庄镇田庄村多次召开村情恳谈会,征集党员和村民代表意见建议,最终决定与赵县德康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石家庄熠辉鑫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和赵县成吉食品有限公司达成联营合作协议,形成“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集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建立紧密的上下游合作关系,促进本村以及周边梨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而带动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与村情恳谈会一样,乡贤议事会也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赵县前大章乡朱家庄村地处果王线西侧,与果王线相连的通村路年久失修,一到雨季就会泥泞不堪,严重影响群众出行。该村党支部通过组织村情恳谈、乡贤议事,赢得党员、群众的大力支持,众乡贤带头,短短几天时间捐款就达到6万余元。开始施工后,几乎每天都有党员、群众自发帮忙清理路肩、路表,通村公路很快竣工并实现通车。路修好了,又紧接着安装了26盏太阳能路灯,为群众夜间出行提供便利。全村上下齐心协力提升通村路,让党员的心“拧”到了一块儿,群众的心“聚”在了一起,一条通村路,架起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连心桥”。

解决突出问题,实现治理有效。“‘两会一团’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共商、共建、共治的热情,凝聚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整体合力,推动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乡村治理新格局。”赵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上下将继续深化运用‘两会一团’工作机制,推动农村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