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领头羊” 走出幸福路 —— 引领乡亲在振兴路上阔步前行的女书记张文华

2022-10-13 06:26: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秋日时节,位于鹿泉区铜冶镇南故邑村的河道治理建设现场,机器来回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河道清淤、岸坡防护……各项施工工序有条不紊。眼见项目建设进度比预想的更快一些,南故邑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华舒了一口气。

2018年,张文华当选为南故邑村第一位女书记。面对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的不利局面,她大力推动干部队伍年轻化,选出一批办事公道、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的村干部;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并设置乡风文明先锋岗、村务监督岗等岗位,持续提升凝聚力、号召力。在张文华的带领下,经过四年努力,把南故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幸福村、美丽村”。近年来,她也获得了河北省乡村振兴“领头羊”、石家庄市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头羊”等荣誉称号。

基层工作贵在巧干、实干、用心干。张文华脑里有想法,干事有办法,积极当好“领头羊”,探索建立“一引二联三带动”机制,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不断激活发展密码。

“群众的呼声和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四年前,南故邑村道路不平,村内随处可见杂物、垃圾堆放。如今的南故邑村,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掩映在青山绿水间,一尘不染的水泥路直通户户门前。

环境容貌差的根本原因是违建多,村里到处是卡脖子断头路。遇到矛盾纠纷多是“硬骨头”,张文华带着村干部一遍遍入户,早晨找不见人,就晚上去,家里找不见人,就到地里找,最终实现了“等靠拖”向“主动拆”的转变,50天打通了15条断头路,拆除了312处违建,把腾出来的空间建成了民心广场和新风大食堂等活动场所,可以说,拆违整治拆出了民心,拆出了公平正义,拆出了乡村新面貌。

环境的改善提升了农村的“精气神”,百姓生活越来越舒适。据统计,南故邑村美丽庭院打造了860户,其中精品庭院216户,形成了环境卫生人人参与、个个受益的良好局面。

“既然群众信任我,再苦再难我都要坚持,一定要干出点名堂来。”张文华说。在她的带领下,重修了进村路,开通了连接城区与村里的第一趟公交车,打了新水井,改善卫生环境……一桩桩实事、一件件好事,办到了群众心坎上,也使南故邑村的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孕育发展新生机。

推动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产业旺,乡村振兴才有底气。凭借南故邑村依山傍水的优势,既重视农业也培养产业。同时,该村与周围5个邻村连片发展,打通产业上下游,绿化美化连村路,实现旅游观光、特色农业、消费购物一体化,打造“一步一景、处处是画”的“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产业融合迈大步,乡村振兴正提速。在张文华的带领下,目前该村已打造了3个百亩葡萄庄园采摘基地,平均年产可达40万斤。以封龙山为依托,先打造四季采摘、饮食民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后借力森林覆盖率高、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独特自然风光,发展绿色“氧吧”康养产业。

如今,游客来南故邑村,来之前车里空空,走的时候拎着水果蔬菜,全车装满红薯粉条,“后备箱”经济初具规模。预计今年该村集体收入同比增长30%,可达到80万元,真正让手里的“绿饭碗”变成了“金饭碗”。

即日起,由阿里巴巴公益旗下“天天正能量”平台、阿里巴巴乡村振兴基金联合本报等60多家主流媒体发起的2022届“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正式启动。本次评选以“乡村振兴”为关键词,重点发掘那些扎根乡村的暖心故事,聚焦在乡村产业、文化、教育、生态、科技、卫生等各个领域作出突出贡献的平凡人。您身边如有与乡村振兴相关的平凡人非凡事,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399或通过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石家庄日报客户端等渠道向我们推荐,同时您也可以通过“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 进行推荐,或者关注“天天正能量”官方微博、公众号(ID:zhnlali)了解更多活动实时进展。(石家庄日报记者 杜倩倩)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