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田双收助力农民增产增收 赵县推广复合种植实现大豆玉米协同高产

2022-10-13 06:46:1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刘立芳 通讯员 聂聪超)“每亩地的玉米产量和单种玉米产量差不多,还能多收100公斤的黄豆,净增收五六百元。”在赵县前大章乡鑫博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田里,负责人马军良看着一车车黄灿灿的玉米,脸上乐开了花。

带状复合种植是2022年国家重点示范推广的稳粮扩油项目。今年,赵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0000亩,通过创新技术手段,强化精准培训,最大限度发挥土地潜力,实现一田多收,保障玉米、大豆的高产稳产。

据马军良介绍,他们合作社今年有500多亩田地采用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由于通风、透光,玉米大豆的产量都不错。“年初,县里给我们讲了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好处,我们合作社立马就报了名。现在看来,经济效益超过预期。”

农田里,马军良熟练地驾驶着大型收割机来回穿梭,仅一个上午,就完成了50亩地的收割作业。“为了提高收割效率,我们还升级了农机具装备,机械化种植收割,效率高,省人工。”马军良介绍说。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是在传统间作、套种基础上创新而来,通过调整株行距,在同一个地方同时种植玉米和大豆,实现一地一田多种。“省市农业专家研讨并结合生产实际,推荐赵县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模式为2行玉米、4行大豆;4行玉米、4行大豆;4行玉米、6行大豆三种种植模式。”赵县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刘元华介绍说。

针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赵县开展了种植技术、机械作业、施肥施药等关键环节面对面培训,重点对新购置、改造后的农机手进行培训,确保农户尽快掌握技术要领,科学规范种植管理,指导做好防灾减灾等全方位科技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农民对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的积极性,赵县对种植大户落实每亩200元的补贴政策。“县里不仅组织了培训班对我们进行技术指导,还发放种植补贴,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我对这种新型种植模式也充满信心。”马军良坚定地说道。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