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爱为瘫痪丈夫撑起一片天 正定县焦明双家庭获评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2022-10-12 08:28:35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首席记者 杜慧)她用瘦弱的肩膀挑起生活的重担,精心照顾瘫痪的丈夫;她13年不离不弃,守护着这个家庭的幸福,感动着一方乡邻。她就是石家庄市正定县居民焦明双。

焦明双和王建超的家位于城区街道晨光社区,屋内窗明几净,温馨整洁。墙上的一张结婚照,幸福的两人笑容满面,甜蜜相依。焦明双笑着说,每天和丈夫一起下厨,一起说说笑笑,是她最开心的事,也是夫妻两人度过风雨之后最珍惜的幸福时光。

焦明双和王建超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妻恩爱,女儿乖巧。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打破了这个家的安宁。那是2009年中秋节前一晚,29岁的王建超在工作中突发事故,造成颅脑损伤、胸椎神经受损,情况万分危急。经过全力救治和19个月的康复,王建超从生死边缘挺了过来。但是,这次事故造成王建超胸椎以下终身瘫痪,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生活的重担一下子落在了妻子的肩上,一家三口的日子过得异常艰难。

焦明双回忆说,那时既要照顾幼小的女儿,又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生活的磨难让她备感艰辛。无人诉说时,只能背着家人偷偷抹眼泪,“我知道哭也没有用,可就是忍不住。每次偷偷哭完,我就告诉自己,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就要勇敢面对。”

丈夫出院后,焦明双很快察觉到丈夫心态的转变。“有段时间,他心情特别不好,常常无故发火,摔打东西。我知道他难以接受这个事实,只能开导他:有你在,我们就是一个完整的家。我和孩子需要你,我们都相信,你会慢慢好起来的!”妻子的不离不弃,让王建超心态逐渐平稳。

焦明双说,事故发生后的前4年,是她最难熬的时候,洗衣服、打扫卫生、买菜做饭、端屎端尿,生活的琐事让她像一个停不下来的陀螺。为了让丈夫身体舒服点,焦明双坚持每天为丈夫擦洗身子,定时给他翻身。为避免丈夫因长期卧床造成肌肉僵硬和萎缩,焦明双还自学了按摩。在她的悉心照顾下,王建超开始勇敢面对生活。他练习自己上轮椅,去厕所,后来还学会了做家务、炒菜做饭、出门遛弯儿,现在已经从伤病中解脱出来的他,常常做好饭菜,等着妻子下班回家。

13年无微不至的照顾,13年不离不弃的坚守,焦明双用人间大爱书写了人世间最美的真情,她的家庭因此获评正定县文明家庭、石家庄市第二届文明家庭、省级文明家庭等。如今,在焦明双的影响下,正在读大学的女儿也懂得感恩,孝顺父母,用实际行动传承良好家风。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