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志愿服务接地气 文明实践暖人心

2022-10-01 15:48:05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金融系统志愿者为辖区居民讲解金融法律知识。孙宝宇摄

人民网石家庄9月30日电 (林福盛)“今天准备了茴香肉馅儿饺子,很快就能上桌了……”9月28日临近午饭时间,在河北省沧州市青县金牛镇苗庄子村“孝老食堂”,志愿者们正忙前忙后,为村里的老人们准备午餐。

在青县,当地针对农村年轻人外出、老年人留守的情况,推出“孝老食堂”志愿服务模式,弘扬传统美德,营造文明村风。

近年来,河北各地积极开展多种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文明实践不断温暖人心。



青县金牛镇苗庄子村“孝老食堂”志愿者准备午餐。耿春成摄

敬老爱老其乐融融

择菜、洗菜、切菜、调肉馅儿、和面、擀皮儿、包饺子。9月28日上午,在青县金牛镇苗庄子村“孝老食堂”,志愿者代国梅和同事们忙着准备食材,午饭时间,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出锅后,端放到准备就餐的老人们面前。

“孝老、敬老是每个人的义务,能让老人们吃上热乎饭菜,是一件高兴的事。”代国梅说。

“开办孝老食堂,解决了独居老人的用餐问题,消除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苗庄子村党支部书记古庆军介绍,村里老人们多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邻里感情,化解了一些邻里矛盾,也为其他工作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沧州市青县金牛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阵地,开办“孝老食堂”,让独居和生活困难老人吃上了可口的“热乎饭”。“重阳节期间,金牛镇32家‘孝老食堂’全部正常运行,将实现镇域内全覆盖。”沧州市青县金牛镇党委书记温杰说。

据了解,沧州市青县流河镇人和镇村依托村移风易俗理事会筹划建设了全县第一个“孝老食堂”,理事会成员组织全村群众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为推动“孝老食堂”建设,青县制定了《青县“孝老食堂”发展规划》,明确“孝老食堂”发展步骤、建设目标、位置分布,确定时间节点、形成规划布局图,目标到2022年底建成100家,服务更多农村老人。

当地自开展“孝老食堂”建设以来,全县爱心企业、群众累计捐款超过300万元,各界群众自发捐赠米面粮油、新鲜蔬菜成为常态,形成全社会爱老敬老浓厚氛围。建成投入运行的“孝老食堂”为农村困难、独居老人提供助餐服务,受益老年人超过4000人。



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南尖塔镇上善颐园社区,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垃圾分类方法。 孙宝宇摄

服务机制探索创新

9月28日上午,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常郭镇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格外热闹,志愿者们和村民拉着家常,开展义务理发志愿服务。

“每月的28号,是蒋庄村的‘爱心理发日’,我们志愿者会在村里免费理发。”志愿者李瑞红介绍说。

据了解,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探索实施“369”工作法。在乡村建立“先锋行”党员志愿服务队、“邻里亲”巾帼志愿服务队、“好环境”环卫志愿服务队3支队伍。此外,当地根据群众需求成立“候鸟”志愿服务队、退役军人“老兵”志愿服务队、农技专家“田间”志愿服务队等队伍,扩大了志愿服务的参与人群、丰富了志愿服务活动内容。

开展“理论随身听”“爱心理发日”“巡逻护平安”“清洁美家园”“调解和事佬”“红白事简办”6个常态化活动。这些活动通过志愿服务把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同时,当地延伸服务,西道安村的“麦田免费浇”、同西村的“农产品直播带货”、李官庄村的“红星剧社”等服务活动,已成为当地的特色志愿服务品牌。

“‘9必到’即结合村庄网格化管理,实行志愿者包联制度。红白事必到、家庭困难必到、矛盾纠纷必到、合理诉求必到、突发事件必到、危重病人必到、空巢老人必到、留守儿童必到、当兵入伍必到。”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委宣传部四级主任科员于永生介绍,志愿者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走访,了解群众“急难愁盼”并协助解决;群众家中有矛盾纠纷、信访诉求、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情况时,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帮扶。

“全市注册志愿队伍达到400余支,注册志愿者11.4万人。‘369’工作法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落实到群众身边,解决了农村志愿服务谁来干、干什么、持续干的问题,形成了问题收集、上报、解决、反馈的工作闭环,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2300余个。”于永生说。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红色驿站”提供便民服务。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文明实践花开正艳

“小朋友,过马路要走斑马线!”“您好,现在是红灯,过马路请稍等。”“遛狗也要牵绳。”……在河北省廊坊市广阳区,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通过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纠正不文明交通行为、劝导居民文明养犬等活动,践行传播文明。

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当地在党群服务中心、旅游景点、公交站点等地,建设了100个“红色驿站”。这些“红色驿站”,配备休憩室、饮水机、手机充电站、免费无线网络等硬件设施,同时当地组建了来自党政机关、学校、医院、农村、社区党员所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通过常态化开展“亮身份、树形象、做标兵”行动,为广大市民、游客提供咨询和医疗救助等服务。

9月29日,长城志愿者联盟志愿服务队队长张鹏又开始了长城保护户外巡查工作。打开户外记录软件和定位设施,在山海关长城保护员微信工作群,他开始巡查前的报备工作。

“南翼长城的南涂村豁口至长城西街豁口段,这段长城两侧就是居民区,每次巡查都要加倍注意。”工作中,张鹏专注拍摄长城,仔细检查长城保护标志碑及长城界桩。

“志愿服务也在向科技化、智能化发展。应用无人机、定位设施、巡查软件开展长城保护志愿活动,可以更加高效完成工作。巡查过程中如果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反映给上级长城文物保护部门。”张鹏说。

据了解,河北省各地不断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形成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


编辑:兰立飞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