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青岛答卷 | 厚描“文明青岛”底色 擦亮城市金字招牌

2022-09-30 11:17:59 来源:青岛日报社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蝉联多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德耀青岛”蔚然成风,注册志愿者从40多万人增长至170多万人,正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和双拥“十连冠”

厚描“文明青岛”底色 擦亮城市金字招牌

干净整洁的街道、文明和谐的社区、贴心服务的志愿者……当下,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深入推进,青岛文明元素随处可见,市民创建热情扑面而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顺应时代发展新要求,回应市民群众新期待,在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中,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放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格局中谋划,放在城市发展目标的大愿景下思考,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之城。

文明创建步履铿锵。十年来,青岛在文明创建实践中,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提升创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实施文明创建工程,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深化拓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强化实践养成,文明礼仪宣传倡导深入人心,“道路交通文明畅通提升行动”“市容环境领域百日整治行动”等综合治理效果显著,文明旅游、文明出行、文明餐桌等蔚然成风,诚信典型宣传持续推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乡村“复兴少年宫”成功试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走在前列,“邻居节”成功经验走向全国。

通过全市各区市部门和行业单位以及广大市民群众的共同努力,青岛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深入推进,蝉联多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城市的文明程度持续提高。

2021年起,青岛开启向城市文明创建更高荣誉——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攀登步伐。经过顶格推动、积极动员、加强统筹、严格督查,不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青岛成功入列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试点城市,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城市年度复查测评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综合测试。“文明”——已经成为青岛这座城市最鲜亮的底色、最优雅的气质、最美丽的风景。

城市建设绘出蓝图。时下,青岛城市更新建设场面如火如荼,全市上下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着力解决“堵”的问题,持续整治“乱”的现象,扎实做好“美”的文章,推动城市文明环境不断改善、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高、社会文明水平不断进步,一幅城市蝶变的宏大图景正在青岛加速形成。

城市更新建设是提升城市品质的一个有力“抓手”。今年2月9日,青岛召开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动员大会,正式打响三年攻坚行动的发令枪。号令已响,三年为期!围绕交通拥堵、停车难停车乱、居住环境差、配套不完善、绿化品质低等一些城市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青岛加快城市更新速度,让1000多万市民共享青岛的发展红利。

道德高地持续巩固。如今,走在青岛的大街小巷,“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随处可见、如沐春风,引导市民在细小处“自我教育、自我提升”,将“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十年来,青岛将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加以推进,充分发挥榜样力量,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通过基层群众层层推选出“道德模范”“时代楷模”“文明市民”“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加强思想道德建设,让先进模范不断涌现,让文明新风吹遍每个角落。

2021年,青岛在道德模范选树中取得新成果,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城阳区城阳街道城阳村社区居民徐秀玉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这些年,青岛共评选出“感动青岛”道德模范211名、文明市民1240名,推出103名中国好人、503名山东好人,4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5人获提名奖,42人当选全省道德模范、44人获提名奖,形成群星灿烂和七星共明的道德典型格局,打造了“德耀青岛”模范群体。

与此同时,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成为“身边好人”,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筑造起“大爱青岛”——

2018年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期间,900多万青岛市民和2万名城市运行志愿者以及2000名会议志愿者一起,向全世界展示了一个文明、开放、自信、友善的青岛。十年来,我市注册志愿者从40多万人增长至170多万人,越来越多的“志愿红”持续点燃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文明之光,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接续传承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十年来,青岛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打造“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活动品牌,评选青岛市“美德少年”51名、青岛市“新时代好少年”85名,其中,14人入选山东省“新时代好少年”,2人入选“全国百名美德少年”,1人入选全国“新时代好少年”,1人荣获全国“五四奖章”。深化文明校园创建,5所学校获评全国文明校园,96所学校获评山东省文明校园,评选青岛市文明校园685所。深化文明家庭创建,4户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45户家庭获评山东省文明家庭,评选青岛市文明家庭192户。

这十年,青岛高质量发展步伐持续迈进。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化,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所拥有的各项国家级“金字招牌”愈发闪耀。

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跻身“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榜单。2020年10月,青岛市第九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此后,全市军民以新荣誉为新起点,形成了广大军民同心合力投身强国强军实践的新高潮。在青岛“十四五”规划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已鲜明在列。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青岛正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持续在更深、更精、更细、更实上下功夫,着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精神文明新成效开创城市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青岛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新篇章。(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杨琪琪)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