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蓝天绿满城 生态美景入画来——赞皇县共建森林城市共享生态文明

2022-09-29 08:41:3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赞皇县街角一景。

石臼山公园。

赞皇县工作人员管护植被。

龙门大街北段口袋公园。

儿童公园。

水上公园。

坛山公园。

唐相北街。

高东文 王 天

近年来,赞皇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重大部署,按照“1567”总体工作思路,努力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路径,紧抓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机遇,强力推进“一河两岸、拥河发展”战略落地,以创建国家园林城为抓手,秉承“绿城、绿山、绿水”指导思想,向着“全域覆盖,全城皆绿,满目皆景”的目标攻坚克难,不断提升县城园林绿化品质水平,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截至目前,国家园林城市18项测评标准已基本达标,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293.22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5.11%;绿地面积264.15万平方米,绿地率40.64%;公园绿地面积85.1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15.48平方米。

2022年7月6日,省住建厅组织专家对全省35个国家园林县城创建县进行调研,筛选后有11个县进入初评名单,赞皇县成功进入初评名单,省住建厅预计于10月份正式进行初评验收,12月申报国家住建部。8月25日,赞皇县政府专题召开国家级园林城、省级森林城创建工作推进会,对下步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强化领导  层递推进落实

赞皇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层递推进落实。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创建国家园林城指挥部,主要领导一线指挥调度,分管领导具体抓、直接管、实地督导,统筹推进创建工作。加强制度保障。制定印发《赞皇县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实施方案》,明确了支撑各项指标的具体工程、时限、责任人,县委、县政府督察室持续跟踪督导,制度保障坚强有力。积极与省住建厅、市园林局对接,邀请资深专家来该县现场解疑、定期回访,针对省市专家所提建议,逐条梳理,认真落实,确保该县创建工作圆满成功。

巧借资源  打造特色园林

赞皇县创园巧借自然资源,立足“山”和“水”,大力开展依山修园、依水布园、拆违建园、绿道连通等工程,打造覆盖全城的公园游园体系。

依山修园,城区东南部的石臼山,原为荒山秃岭,经过多年义务植树,逐步形成林木繁盛的景象。2012年开始建设公园,几经改造,风景更加明媚秀丽。市民无须远足,即可体验到公园的雅致和山的野趣。整个公园注重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连通性和生物多样性,多种食源植物的栽植为小动物、鸟类提供食物,解决“有林没有鸟、有鸟没有虫”和动物饿了没食物、生存没栖息地等深层次问题,突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新型生态观和发展理念。

依水布园。槐河是赞皇的母亲河, 2020年,开展槐河生态治理,沿岸建设槐河生态景观带,将槐河打造为城中河、景观河、亲水河,实现绿道、林荫、水系相连,桥梁、公园、湿地贯通,由原来的“流沙河”变身现在的“幸福河”,成为城市阳台和会客厅。

拆违建园。近年来,赞皇县大力开展拆违拆临行动,拆出的地块全部用于绿化建设。以废品收购点、沼泽地为代表的城区“生态疮疤”变身儿童公园、坛山公园等;全龄化的设计、海绵城市的建设、原生态的种植、本土化的景观让这些公园绿地不仅仅是“天然氧吧”,更成为“既让外来客人叫好,又让当地居民点赞”的生态景观。今年又谋划一批公园游园建设工程,已完成文体中心公园、汽车站东侧口袋公园等6个口袋公园建设及坛山公园、县标游园、唐相街游园提升改造工程;青年文化公园、东街文化公园2个综合性公园已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

步道连通。县委、县政府秉承“良好的生态环境要实现全民共享”的理念,开展绿道建设,建成槐河滨水休闲绿道、石臼山环山绿道、森林公园健康绿道、坛山公园休闲绿道4条,总长10.37公里,串联起公园、单位、居住区,实现居民休闲绿色健康出行。每逢周末假日,居民结伴骑行,出门赏花观景,实现远景到近绿的同时,不断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道路提升。坚持道路硬化、绿化、亮化设计同步、施工同步、竣工同步原则,对五马山路、石臼山街、龙门大街、槐河路、太行路、坛山路、嶂石岩路7条主要道路原有绿化植被进行修整,栽植乔木背景树,补植灌木。

完善功能  加强管理体系

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督促沿街商户清理门前环境卫生,整治门前秩序,优化广告牌匾设置,截至目前,已完成槐河路、太行路、通府街、龙门大街、治平寺街5条街道门前三包责任书签订工作,累计签订责任书2283份,并常态化开展督导检查,累计教育违反“门前三包”商铺226户。今年以来,县城区共排查出的各类违建80处,涉及建筑面积12934平方米,占地面积32464平方米,现已全部拆除销号。

加大精细化管护力度。制定了《赞皇县园林绿化精细化管护制度》,实施了《赞皇县园林绿化管护考核办法》及《赞皇县园林绿化管护奖惩办法》,采用“定人、定岗、定区域、定标准、定奖惩”的五定管理模式,做到以制度管人、按标准做事。采用以旧带新、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通过持续努力打造一支稳定的、懂技术、肯吃苦的园林绿化管护队伍。持续加大园林绿化养护管理力度,推进园林绿地精细化管理,建立健全养护管理长效机制,确保绿化日常养护整体水平的提升,使园林管护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见成效出品质。

大力整治交通秩序。完善城区公共停车设施,投资1416万元,对太行路、治平寺街、济河路等9条街道进行停车设施改造,增加机动车泊位3813个。投资6777万元,建设公共停车场13个,增加机动车泊位4609个,有效缓解了停车压力。同时,坚持对城区路面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加大对酒驾、醉驾、违章停车等道路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在主要路口对未上牌和未佩戴头盔群众进行劝导训诫,对未按标识标线停放的非机动车进行规范清理。今年以来,共劝导训诫未佩戴头盔2000余人,清理未在指定位置停放非机动车800余辆,交通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全民参与  实现共建共享

创建园林城市是一项“为民创建、创建为民”的民心工程。市民只有参与其中,共建共享,才能真正感悟到幸福的味道。赞皇县充分利用融媒体、今日赞皇等平台对创园工作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同时,在城区主要路口、显要位置张贴、悬挂宣传标语,扩大创园知晓面,推动全县干部群众支持和参与,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进来,争当创建园林县城的宣传者、参与者、护卫者,自觉抵制破坏花草树木的不良行为,不践踏花草,不挖草取土,让天更蓝、水更清、林更绿、赞皇更美丽。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