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周边游好去处 登高赏太行秋韵 采摘品田园秋实

2022-09-28 08:16:53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驼梁风景区。



夏天悄悄过去,凉风送来金秋。国庆节假期即将到来,此时秋高气爽,天气不冷不热,正是外出游玩赏秋的好时节。在石家庄市区周边,不仅可以登高望远欣赏大美太行秋色,还可以采摘苹果、柿子、核桃、鲜桃、大枣,感受金秋收获的快乐。假期不必远行,身边就有数不尽的精彩。特别提示:外出游玩请自觉做好防护,遵守景区疫情防控要求。

记者 马冬

石家庄市平山县

驼梁风景区:漫步在蜿蜒的林荫小路,整个身心都陶醉在大自然的奇妙景色里,人在景中行,也成景中人。有缘的话还能与林间的小松鼠等“小精灵”不期而遇。待一番攀登,登顶驼梁山巅,遥望山川林海,心潮澎湃的感觉便油然而生。眼下正是平山特产苹果上市的时节,驼梁风景区附近就有采摘园,新摘下来的苹果脆甜可口。

天桂山:有着“北方桂林”之称的天桂山,初秋时节婉约动人,蓝天白云,绿树成荫,清新自然。进入10月,秋天的笔触已开始划过,秋色一点点落到山林间,缓缓将单纯的绿意涂抹得五彩缤纷。自然之境的神奇玄妙,唯有身处其中方能体会。

沕沕水风景区: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10月的沕沕水风景区天高云阔、秋色宜人。在这秋高气爽的天气,到沕沕水放松身心,体验一路山泉相伴的休闲之旅。点亮太行的沕沕水发电厂旧址,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存——水帘洞遗址,常年涌流、四季不竭的多级瀑布……红色历史、远古遗存、自然风光,这里全都有。约上家人和朋友一起登山赏景,还可在当地农家院畅享地道特色虹鳟鱼、卤水豆腐、大锅菜、烙饼等美食。

中山古城考古遗址公园:这里专门设有适合孩子游玩、学习的中山国文化体验区,如用金石传拓,描绘尘封两千余年的唯美中山篆;参与田野调查、模拟考古,感受发掘历史谜团的乐趣;体验当年中山国人善射箭的传统。这些中山古城遗址资源,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接触中山古城文化,丰富参观体验。

鹿泉区

德明古镇:国庆节假日期间,西部长青德明古镇将举办文艺演出等,还有适合孩子们观看和体验的马术表演、探险寻宝之旅等活动。这里的仿古建筑错落有致,美景不亚于江南水乡。游客在古镇的胡同里漫步,可以感受到多种小吃的香气扑面而来;撑着花纸伞走过,就像在欣赏一幅水墨山水画。这个时节,位于西部长青的自然儿童乐园也呈现出最美景色,竹林还绿意葱茏,竹林木屋躲在喧嚣的城市边缘,给人们带去田园野居般的诗意生活。

土门关驿道小镇:游客可以到土门关驿道小镇感受历史文化,小镇里面一座座仿古建筑以及青石街道等,让游客畅游在“清明上河图”一样的古风古韵里,赏风景、品美食。

君乐宝奶业小镇:依山傍水,环境优美,这里不仅可以赏花、放风筝,还能和奶牛零距离接触,探秘酸奶与奶粉的生产过程。还可以近距离观察小奶牛,喂食互动。景区新增设的奶牛主题餐厅、味觉图书馆等项目,也深受游客青睐。

井陉县

仙台山:在石家庄市区周边赏秋,不得不提井陉的仙台山。每到深秋时节,仙台山漫山的黄栌、漆树、火炬树叶都将变红,似晚霞映群山,景致非常壮观,为全国十大红叶风景区之一。

天长宋古城:最有代表性的几处古建筑当属王家庭院、蔡家巷、县衙、总兵官邸和观音阁,这些建筑保存尚好,仔细打量这些砖雕石刻,处处精美细致,令人叹服。

灵寿县

五岳寨:是石家庄市区周边海拔和森林覆盖率较高的原生态风景区。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这里独具魅力的深秋风光。秋日去五岳寨除了赏红叶,还可以看到层林尽染的多彩世界。景区内山高林密、空气清新,动植物及水资源极为丰富,大小瀑布数百个。海拔2000余米的亚高山草甸将游客带到“风吹草低见牛羊”般的美境。

漫山花溪谷:在景区不仅可以游山玩水赏美景,还可体验树桥公园内的原木树屋、星空房等新鲜露营方式。

顺明仙桃谷:位于灵寿县狗台乡北堤下村。种植面积约5000亩,有毛桃、油桃、蟠桃、黄桃等十几个品种。顺明仙桃谷果实成熟期可一直持续到11月份,消费者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桃。约上三五好友,分享满枝的甜蜜,或带着孩子一起采摘,体现收获的快乐。

坤山农场生态园:占地面积600余亩,地处灵寿县西北地区太行山脚下的寨头乡寨头村北,这里植被茂密,山区昼夜温差较大,是休闲度假的好地方。农场内设有垂钓园、水上乐园、娱乐休闲区、餐饮民宿区、小动物观赏区,形成了一个全新的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的生态主题观光园。

马家庄葡萄采摘园:位于灵寿县南寨乡马家庄村,独有的摩尔多瓦葡萄外观漂亮、酸甜适口,有浓郁的水果香味,含糖量高。

赵县

梨果采摘园:赵县雪花梨是“石家庄十大特产”之一。秋天的梨园硕果累累,只有品尝到树上自然成熟的梨子,才能感受到最佳的品质和口感。在赵县,有不少梨果采摘园,位于赵县谢庄乡安家庄村的冀华星果品合作社,园区地处古梨区核心区域,主栽品种有雪花梨、鸭梨、黄冠梨。为了保证梨的品质,更是为了保护好赵县雪花梨的口碑,园区在坚持科学种植的基础上,充分尊重自然规律,只采摘“树熟”的梨。位于赵县谢庄乡大寺庄村的兴东梨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500亩古梨树,园区严格按照绿色食品的标准和操作规程组织生产,7月份开始套袋子,9月份解袋子,10月份采摘下树,梨果含糖量高,整个梨园飘散着梨果香甜的味道。在赵县,人们不仅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还可以到赵州桥景区顺路游览。

赞皇县

嶂石岩:景观主要为丹崖、碧岭、奇峰、幽谷,秋季的嶂石岩更增添了一大景观,那就是漫山遍野的红叶。深秋时节,这里的黄栌、橡树、火炬、五叶枫等植物的叶子逐渐变红,散落在群峰之间,红叶面积达到景区面积的20%以上。放眼山坡,鲜红的、紫红的、黄色的、绿色的树木形成一片片壮丽的景观带。

中国蜜蜂博物馆:集蜂文化、科普、旅游为一体,在这里游客通过图文并茂的展品,了解蜜蜂的世界,还能提高鉴别真假蜂蜜的能力,是亲子出游的好地方。

晋州市

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又是一年秋来到,观光园里的瓜果飘散出诱人的甜香,邀请四方宾朋采摘品尝。采摘园内葡萄品种多样,主要有美国红提、巨峰、夏黑等,酸甜可口,饱满多汁;黄澄澄的梨子挂满枝头,挑一个最满意的摘下来咬上一口,汁水挂在嘴角,幸福甜在心头。一颗颗饱满的花生随着用力拔起显露出来,新鲜的花生还带着土壤的湿气。拿着铁锨,拉开蔓条,用力铲下去,再翻上来就会有一个个的红薯,拿在手里沉甸甸的,自己劳动得来的果实吃起来也是分外香甜。除此之外,园子里还能采摘桃子、山楂以及各种蔬菜。清爽的风、新鲜的空气,还有孩子们欢乐的笑声,这就是“世外桃源”般的生活。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