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七旬“鸟痴”光影记录生态环境逐年向好

2022-09-28 08:14:5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近一年来海鸥开始光临峰峰矿区滏阳河水域。(受访者供图)

■杨元杰老人在滏阳河畔拍到的白鹭。

■杨元杰老人介绍自己拍摄的鸟类照片。记者 杨伟广 摄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了拍下这千古名篇中的自然美景,在9月23日秋分这天,邯郸市峰峰矿区74岁的杨元杰老人又背上了“长枪短炮”,骑上自行车赶往滏阳河畔蹲守拍鸟,这已经是他退休后拍鸟的第15个年头了。15年来,杨元杰在峰峰矿区滏阳河水域拍摄的鸟类有三四十种,照片多达5万余张,每一张照片都见证着当地生态环境的改善……

记者 杨伟广

老影友有了拍鸟新爱好

杨元杰老人祖籍重庆,参加工作后于1973年来到位于河北邯郸的中煤63处从事宣传工作,从此定居邯郸市峰峰矿区。在退休前,老人就一直与相机为伴,与工人结缘,见证过相机的更新迭代,拍摄的都是煤矿工人工作场景,与外界接触不多。2007年退休后,老人背起相机,骑上自行车,开始走南闯北,想用镜头记录祖国的大好河山。年轻人都不敢轻易尝试的事情,杨元杰老人却做到了,他南到三亚北至漠河,还骑行过川藏线,一路走一路拍,用相机记录了大千美景。他还骑自行车从邯郸出发到老家重庆,把两个家乡的照片放在一起对比,感受人生的幸福……

杨元杰老人回忆说,大概在2008年左右的一天,他在峰峰矿区滏阳河畔晨练时,无意中用相机拍下了白鹭在水中嬉戏的照片,这次发现让他又惊又喜,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迷上了拍鸟。从此,滏阳河沿岸的水鸟们也就成了老人拍摄的主角。

杨元杰老人对拍鸟有着一份近乎痴迷的激情。他告诉记者,为了拍鸟,他现在每天习惯看天气预报,提前准备合适的衣服,早上4点起床,5点出发,骑行去滏阳河畔蹲守。有时候为了抓拍到鸟儿最美的瞬间,他去了又去、拍了再拍,需要蹲守五六个小时甚至一两天,每次拍摄回家后,他还要查阅资料,标上鸟类的名字。虽然辛苦,老人却也乐在其中。老人逢人就说:“我就是好玩儿,拍鸟很有意思,很刺激,一拍就上瘾。”为了“玩儿”,老人还给自己起了一个有意思的名字“骑驴老汉”,其实就在采访期间,老人也没有停止拍鸟,他的家里早已摆好相机,时刻准备拍摄“光顾”院里的鸟儿。

十多年来,杨元杰老人靠着这份激情和毅力,拍下了5万余张照片,用镜头记录了白鹭、苍鹭、黑天鹅、海鸥、翠鸟、苇莺、长腿鹬、戴胜鸟、棕头鸦雀等三四十种鸟,其中不乏黄嘴白鹭、红尾鸲鸟等珍稀物种。说起拍鸟,杨元杰老人就眉开眼笑、滔滔不绝起来。“我有一张照片起名《滏阳河白鹭合唱团》,里面一只白鹭张开双翅就像是乐团里的指挥,其它白鹭都听它的……”说话间,老人打开电脑,里面存放着他已经分类整理好的各种鸟类照片。在这些摄影作品里,鸟儿在滏阳河湿地广阔水面上和茂密芦苇间,时而三三两两,时而成群结队;时而驻足观望,时而振翅高飞;或翩跹起舞,或专心觅食;或引吭高歌,或低头耳语……姿态万千,美妙动人。

珍稀鸟儿见证生态改善

杨元杰老人告诉记者,鸟类是反映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有些鸟儿对生态环境和水质要求都很苛刻,尤其是白鹭,对生存环境的要求非常高,因而又有“环保鸟”的美誉,其中黄嘴白鹭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近两年才在峰峰湿地出现,这也佐证了当地生态环境的日益好转。据老人回忆:“峰峰矿区作为煤炭、水泥、陶瓷重要产地,经济发展一度辉煌,但也造成了地表沉陷、环境污染等一系列生态问题,发源于峰峰矿区的滏阳河沿岸生态日趋恶化,退休之前他也偶尔拍过鸟,只不过那会儿环境不好,能拍的只有麻雀、喜鹊,水鸟几乎没有。然而近年来随着环境的治理,湿地的增多,镜头下的鸟类品种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为了改善当地生态环境,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近年来峰峰矿区仅取缔不符合环保产业政策或严重污染的“十小”企业就达4000多家,对滏阳河沿岸违法排污口全部予以封堵。同时,坚持治污和修复两手抓,峰峰矿区利用傍水资源优势,新建了滏阳河国家湿地公园、滨湖湿地公园、清泉公园等11处生态湿地,以湿地涵养、植物净化等措施,推进水源地整体环境明显改善。

“退休这些年来,峰峰矿区生态环境是越来越好了,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来滏阳河栖息的鸟也是越来越多。据现有记录记载,峰峰矿区的鸟类总数已达178种,生动展示了峰峰生态环境发生的显著变化。”杨元杰老人讲到兴奋处,翻出了一组今年一月份拍摄的红嘴海鸥照片,他惊喜地说:“海鸥是近一年来在本地新发现的,原来根本没有见到过,而且现在沿着滏阳河源头走,还会拍摄到许多以前没有看见过的珍稀鸟类。”

只要能动就永远拍下去

谈论起自己拍摄的各种鸟类,杨元杰老人根本止不住话匣子,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两三个小时。

“最近几年,拍到的鸟类越来越多,跟我拍照的人也越来越多。”他高兴地说,如今不仅当地摄影爱好者爱找他,更有来自武安、磁县、永年等地的摄影爱好者也想要跟着他一起去拍鸟。“他们几乎每天都给我打电话询问,明天去哪儿拍啊?确定好地点我们一群人就过去。”

杨元杰老人表示,虽然已经年过七旬,但他的身子骨依然很硬朗,下一步,除了拍鸟,他还打算拍峰峰的山、峰峰的水,并把这些优美的照片都整理成册,做一个峰峰矿区生态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和推动者。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