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政策让生活越来越好

2022-09-28 08:02:41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郭莉萍

受访人:杨敬田 54岁 社工

“每当看到服务对象因为我们的努力生活变好,心里总是无比欣慰,深深感受到工作的价值和成就感。”杨敬田是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的社工,从事社会工作近9年。如今,随着社会工作逐渐被大众熟知,在为居民生活带去便利的同时,她在工作、生活上也有了许多不同的感悟。

临近国庆,“重阳节”也步伐渐近,在我市尖岭小区社区,一场暖心的线上讲座在节前开展。讲座为老人们送上贴心的防疫知识、文娱表演,既带来欢庆,又有暖心陪伴,受到老人们欢迎。杨敬田介绍,这是社工机构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举办的活动。近两年在石家庄,恒爱家园社工服务中心等社工机构,积极开展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和培育工作,杨敬田和同事们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孵化培育了槐东社区“家悦志愿服务队”“欢途艺术团”,尖岭小区“邻里互助”等一批出色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这些组织成员如今作为基层社区治理中的重要力量,活跃在各项为民服务中,使居民享受到更多生活的便利,让社会特殊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注与关爱。

东苑街道所辖的尖岭小区社区和槐东社区多为老旧小区,老年居民多,社区配套设施较为陈旧,居民生活中有很多不便之处。尖岭小区社区“邻里互助”起初作为一个志愿服务团体,组织成员少、缺少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活动开展的频次也不多。杨敬田和同事们通过引导、带领组织成员举办入户探访、节日活动、社区公益活动,培养和激活了社区内在力量,使“邻里互助”组织吸纳进新成员,提升了组织开展活动的能力。另一方面,通过鼓励组织成员建言献策,共同谋划组织发展,形成了规范的组织管理制度,组织运行越来越好。

“以前居民家生活用品坏了,可能得跑好多路去外面维修,现在许多生活中的问题,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杨敬田说,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常举办各类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义诊、义剪、健康讲座、入户探访陪伴、家电维修、文艺汇演等便民利民服务,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融洽了社区邻里关系。

杨敬田还告诉记者,除了在工作中不断获得成就感,小家蒸蒸日上也让她倍感幸福。特别是学医的儿子今年顺利通过毕业答辩,也拿到了“医师资格证”,全家人对他将来的前途充满信心,也相信儿子可以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

“这都离不开国家好的政策和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一项项民生举措的落地实施,让我们的工作、生活看到更多希望。”杨敬田说。 

编辑:刘晓婷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