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大豆“手牵手” 助农增产“双丰收” 元氏县调整种植结构提升土地效益

2022-09-28 06:51:42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记者 杜倩倩 通讯员 祝紫煊 张腾达)金秋九月正是农作物收获的季节,田间到处都是错落有致的青纱帐,元氏县马村镇泉村一处大田带状复合种植的玉米和大豆,更是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走进泉村王建平的玉米大豆复合种植田里,一排排玉米一垄垄大豆间套作种植,整齐划一,随风起舞的玉米身姿矫健挺拔、穗粒饱满,行间套种的大豆植株丰茂、硕果累累,一片和谐共生的景象,元氏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也深入这块套种田地进行了测产。

王建平从事农业生产18年,以往都是以单种玉米为主,今年第一次尝试复合种植了50亩玉米和大豆,每亩地政府还补贴了200元。他介绍,复合种植模式要选用植株矮、抗倒、适宜密植的玉米品种和耐阴、耐密的直立型大豆品种,两行玉米与两至四垄大豆带状间作套种。试种成功后,会积极向农民推广这种种植模式和种植经验,让大家都能够科学种植、共同致富。

据了解,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是稳定玉米生产、扩大大豆种植面积、提高粮食产能和供给水平的手段,与传统单种玉米相比,玉米大豆套种具有结构调整、轮作倒茬、培肥地力、一田双收等优势,不仅能充分发挥边行效应和大豆固氮养地作用,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降低农药和肥料用量,节本增效、节肥节药,为农民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的经济效益。

“玉米大豆复合种植,在玉米不减少株数的情况下,多收了一季大豆,通过咱们的田间管理,今年咱们的大豆长势良好,玉米今年的预计产量在630公斤左右,大豆的产量在130公斤左右,而且是长势比较饱满。”王建平说。

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带动了劳动力就业,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据了解,元氏县明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将继续扩大,调整种植结构提升土地效益。 


圣地西柏坡,锦绣正定城
编辑:贾聪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