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县域】张家口张北县以“特”制胜促振兴

2022-09-27 16:19:53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抓好“金豆豆”捧稳“银窝窝”用好“铁杆杆”张北县以“特”制胜促振兴

走进张家口张北县德胜村,一排排黛瓦白墙的二层小楼排排连片,干净宽阔的柏油路穿行其中,村民们忙碌的身影处处可见,一起构成了一幅充满希望的乡间油画。

村南,一排排微型薯大棚排列整齐,处处都是丰收的场景,走进崔有宝的微型薯大棚,村民们正在用收薯机将微型薯筛选出来,一粒粒金黄的微型薯崭新出炉,“我今年种植了6个大棚,预计能收入10万余元”,崔有宝笑着对记者说。崔有宝是种土豆的老手了,微型薯产业一经引进德胜村,他就看到了这项产业广阔的前景,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成为村里的种植大户,在合作社担任技术指导员的同时带动村民一起种植微型薯。今年德胜村微型马铃薯再获丰收,全村微型薯产量约有15万粒,预计年产值超过了1000万元。

不仅微型薯产业方兴未艾,德胜村的生态养殖基地也是热闹非凡,村民孙桂英和丈夫正在给睡席梦思床的猪喷洒益生菌液,“将益生菌液作为食物,既有营养又干净没异味”孙桂英说道。除了养猪好手,孙桂英还是德胜村民宿旅游第一人,2019年,孙桂英利用自家的新民居开办了全村第一家民宿旅游——“老王微民宿”。后来孙桂英把两套民宿都租给了民宿公司,“一年下来,光是民宿租金就能拿3万块,我们两口子在村里干活还能拿到7、8万工资,家里固定收入有10多万。”如今,德胜村的民宿公司和村民自己家的民宿形成互补,客源共享,民宿成为了村民收入的新增长点。

在民宿区南边,一望无际的光伏板向阳而立,整洁干净宛如一片蓝色海洋,这就是德胜村的铁杆庄稼——光伏。先后建起两座共500千瓦的村级光伏电站,年收益达60多万元,全部用于增加集体收入。此外,还流转了村里2600多亩荒山荒坡、草地等闲散土地,引进企业投资建设5万千瓦的农光互补电站,光伏板上发电、板下种植中药材和苜蓿……

2021年,德胜村“两委”班子完成换届,鼓励返乡大学生参与乡村建设,为德胜村“两委”班子注入新鲜血液。大学生徐亚茹受到号召,毅然返乡加入村“两委”班子,用年轻人的方式为德胜村添砖加瓦。2022年,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在德胜村举办。来自全球29所高校的参赛者建造了15座体现低碳环保理念的太阳能建筑,15所零能耗的绿色住宅将留在德胜村,继续绽放光彩,助力乡村振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5年来,德胜村牢记嘱托,以党建引领发展,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吸引年轻创业人员返乡,加入村两委班子建设美丽乡村。现在我们村两座村级光伏电站年收益就达60多万元,2021年村集体经济达到206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万元。”德胜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对记者说。如今,德胜村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打出组合拳,产业由单打独斗变成全面开花,村庄美了,村民富了,德胜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记者 宋维根 通讯员 宋海鑫)

社区“小细节”凝聚城市文明之魂

张家口新闻网讯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文明是城市文明的基础。漫步在张北县宏怡嘉苑小区内,空气清新,路面平整,老人们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孩子们成群结队的玩耍,一辆辆小汽车、电动车停放整齐,讲文明树新风的观念深入人心。

宏怡社区的创建效果是张北县社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张北县在全县26个社区按照“五有”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并根据工作实际成立26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常态化开展“文化文艺”“环境卫生整治”“理论宣讲进社区”“周末课堂”等文明实践活动208次,服务人群1万余人,受到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同时,张北县坚持把城区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惠民生、补短板、扩内需的重要举措,连续两年将老旧小区改造纳入全县重点民生实事,强化高位推动,创新思路举措,探索出政府主导、群众参与共担机制。今年以来,张北县投资约2600万元,对全县12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9月底可全部完工,使全县城市面貌和群众居住条件大为改观。(记者 宋维根 通讯员 武文)

张北草原天路美景如画

金秋时节,张北草原天路风景美不胜收。行驶在海拔1600米的柏油公路上,原野、梯田、村落、岩壁等披上景色。据悉,今年7、8月的草原天路,日均车流量超过一万两千辆,日均接待游客超过5万人。   宋维根 吴孟忱 摄

县区领导工作动态

县委书记李鹏举

●9月18日:主持召开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9月18日:与张北县第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的15家企业洽谈交流合作事宜;

●9月19日:参加张北县第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9月21日:与海泰公司对接洽谈建制氢加制氢设备及管道项目;

●9月22日:到河北华澳矿业开发有限公司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并召开安全生产座谈会。

县长侯东林

●9月15日:主持召开全县未开工项目调度会;

●9月19日:参加张北县第三季度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暨集中开工仪式;

●9月20日:主持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公园项目座谈会;

●9月22日:调研河北三峡巨人能源100万千瓦风电项目。

张北县高质量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张家口新闻网讯   近年来,张北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浅山丘陵绿化、村庄绿化、封山育林、退化林分改造等为重点,高质量推进国土空间绿化工作,争创省级森林城市。目前,已完成营造林80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2.8%;完成83个行政村绿化提升工程,绿化面积1154.3亩;完成围栏封育21.47万亩;完成生态修复治理10.67万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由60%提高到70%以上。

为进一步完善林草绿化管护体系,张北不断强化管护队伍建设,配齐管护工具,协同推进“人防”“技防”。今年以来,共完成9万余亩林地、林区舞毒蛾、松毛虫、黄褐天幕毛虫、鞘蛾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

在推进国土空间绿化工作过程中,张北不断探索林草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依托丰富的林草、湿地资源优势,着力打造草原天路森林生态景观、黄盖淖湿地公园、天鹅湖鸟类迁徙基地、波罗素天然氧吧等生态旅游品牌,因地制宜探索林草产业发展模式。截至目前,已与君乐宝、草都等26家草牧业、药业公司合作,完成牧草种植10.68万亩,打造了中药材种植基地4.48万亩、大颗沙棘和文冠果种植基地0.97万亩、紫花苜蓿基地1.42万亩、优质混播饲草基地3万亩。(记者 宋维根 通讯员 夏培真)

厕所革命扮靓美丽乡村

张家口新闻网讯   走进张北县馒头营乡馒头营村,工人们正在加紧安装冲水箱、便器、化粪池,洗手台、热水器等设施配套齐全,“土旱厕”已成为过去式,一场美丽乡村“厕所革命”正在进行时。

“小厕所”成为“大民生”,近年来,张北县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完善农村公厕配套建设,并通过同步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体系建设,扎实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该县通过动员群众、规划整改、后续管护等措施,全面改善群众生活质量,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22年,该县总投资1184万元对农户厕所进行改造,目前已完成对338座户厕进行改造。(记者 宋维根 通讯员 夏培真)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