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加油干 自己填写成绩单 | 看河北大地「山高水长」多锦绣!

2022-09-26 15:40:23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冀时客户端

字号
  • 超大
  • 标准

革命老区涉县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是邯郸市唯一的全山区县。此前,这里十年九旱,交通不便,人们主要依靠有限的耕地和外出打工讨生活,人均年收入不到3000元。党的十八大以来,涉县依托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开始大力发展特色旅游,将红色资源与绿色产业打通,全力打造红色研学旅游示范区。

涉县赤岸村村民崔青娥,家就在129师旧址广场旁边。以前四处打零工的她,依托自家房子开起了农家旅馆。

邯郸市涉县赤岸村村民 崔青娥:

一楼到三楼都住的人,都是满满的。有的人来了他不是要核桃和花椒嘛,我自己家的卖了,然后我们邻居谁家有了,我就带动给他卖点。一年收入十几万吧。

现如今,青兰高速、太行山高速已相继开通,太行老区处处生机盎然,面貌日新月异,涉县已形成以景区带小镇、以小镇带乡村、以全域生态环境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新格局,人均年收入已达到1万元以上。

前有青头潜鸭“安家”,后有鳑鲏鱼潜游,最近又有新鸟来了白洋淀!雄安新区雄县野生动物保护与志愿服务监测站的爱鸟护鸟志愿者在白洋淀监测到的珍稀鸟类震旦鸦雀。2021年以来,白洋淀淀区水质稳定达到Ⅲ类及以上标准,进入全国良好湖泊行列,为野生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繁衍环境。

水清了,生态好了,野生“小精灵”丰富了,到白洋淀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淀上人家很多都吃上了旅游饭。白洋淀王家寨村村民辛春花和老伴儿一起经营民宿,生意一直不错。

王家寨村村民 辛春花:

旺季的时候,今天住满了,明天又订出去了,下周又订满了,我们一年挣50多万。

2022年7月,雄安新区印发《河北雄安新区旅游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时期,雄安旅游业的发展,将发挥综合效应、带动效应、辐射效应,发挥为民、富民、利民、乐民的积极作用,发展成果为百姓共享,成为具有显著时代特征的幸福产业。

沧州园博园位于沧州市大运河沧州段中心城区北部,总投资35.42亿元。包含运河两岸景观带、沧州坊、城市展园等五个区域。

中铁八局沧州园博园项目部负责人 陈忠:

按照统一安排,沧州园博园在9月26号初开园。

近年来,沧州全力打造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旅游带,即将竣工的园博园、大运河非遗展示中心、大化工业遗存将成为城市文化的新地标,大运河从“地理空间”正在加速向“文化空间”跃升,沧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靓丽画卷已经徐徐展开。

日前,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成功封顶。该馆定位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的综合性博物馆,将全方位展示长城历史及沿线15省市的长城文物保护利用、文化带、文化公园建设成果等。

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驻场工程师 岳天辉:

后续的工作还有二次结构,内外装修 展陈工作。预计今年的12月底能够完成全部的建设工程,明年的5月份具备开馆条件。

以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为牵引,秦皇岛山海关区谋划实施了长城文化产业园建设,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带动长城周边产业发展,持续释放兴文化、优环境、促发展的多重引领效应。

目前,围绕放大长城文物和文化资源的外溢辐射效应,山海关区正加快推进山海关中国长城博物馆及长城山海关风景道建设,实施角山路沿线环境秩序整治提升,做好长城文化产业园规划建设,稳步推进古城遗址保护提升和核心展示园综合提升等项目。

文字来源:新华社 中国雄安网 人民雄安网微信公众号 河北日报 沧州发布 秦皇岛发布

编辑:薛晓岩 苏红岩

视觉:刘翠君

编审:郭育卿

监制:谷霄燕

编辑:赵玉恒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