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

2022-09-25 08:15:5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字号
  • 超大
  • 标准

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强调

坚持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强化担当执行统筹推动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首席记者 齐广君) 9月24日,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召开,围绕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安排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市委书记张超超主持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党的二十大日益临近,三季度即将结束,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站位全市发展大局,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一系列指示要求,紧紧围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来推进各项重点工作,切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实际行动上。要着力在统筹上下功夫,深刻认识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一个相互联系、不可割裂的有机整体,必须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实现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协调发展。要着力在抓重点上下功夫,保持清醒头脑,分清主次和轻重缓急,抓住各项工作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着力在落实上下功夫,从市委常委和市级领导做起,带头抓落实,深入包联县(市、区)各项重点工作一线,抓好督查指导,加快推动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担当、靠前作为,真正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落细、落实、落到位。

会议强调,要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结合,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聚集性疫情底线。一要尽快扑灭疫情,裕华区、元氏县要坚持以快制快,对涉疫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该封控的必须封控住,第一时间斩断疫情传播链条;科学组织做好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不落一人;坚决彻底流调排查,对发现的重点风险人员迅速转运隔离点;同时有序做好救治、消杀等工作。二要把“外防输入”作为重中之重,强化火车站、机场和交通卡口查控,严格查验外地来石返石人员健康码、行程卡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实好“三天两检”等措施。要从严从紧做好常态化防控,有序组织每周3次免费全员核酸筛查,强化对25类重点人群的核酸检测,对进入公共场所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人员,落实验码等措施。三要加强基层防控能力,强化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工作,做好对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管理和关心关爱,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更好开展各项防控工作,做到“便民不扰民”。

会议指出,要全力稳住经济,推动我市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经济运行调度,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监测力度,加强分析研判,紧盯短板弱项,采取有力措施,持续加压奋进,确保“三季度好于二季度、下半年好于上半年”,圆满或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要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树牢“项目为王”理念,抓开工、抓建设、抓入统,扎实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尽快投产达效。三要狠抓新增规上企业培育,实施精准帮扶指导,确保年底完成任务。四要进一步激发消费潜能,聚焦汽车类、家电类等大宗商品,开展多元化、大力度促销活动,最大程度活跃消费市场。五要抓好城市更新重点项目,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特别要推动轨道交通二期工程等重大项目及早开工,加快高铁片区、太平河城市片区、复兴大街市政化改造、北三环市政化改造等建设步伐,拉动经济增长。六要加强督导服务,抢抓国家、省、市稳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同时精准用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提升举措,有效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会议强调,要强化安全发展理念,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石。一是安全生产要半步不退,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聚焦危化品、非煤矿山、冶金工贸、消防、自建房等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把各种安全隐患发现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要落实领导包联责任,深入基层深查细纠,真正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基层末端。二是信访维稳要一刻不松,坚持“事要解决”,严格落实领导包案、接访约访制度,深入开展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攻坚,确保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三是社会治理要紧抓不懈,以建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契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落实好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关键在于贯彻执行。要坚持重大事项必须汇报、重大决策必须请示、重大部署安排必须执行到位,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要大力发扬“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坚持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以实际成效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编辑:兰立飞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