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辆被盗山地车集中返还给市民 长安区警方破获系列山地车被盗案

2022-09-23 08:33:59 来源:燕赵晚报

字号
  • 超大
  • 标准

燕赵晚报首席记者 刘琛敏

“我当时只是试着报了警,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回了山地车,这次领回家就去换个防盗性能强的锁。”“我看见小区微信群里通知,让认领被盗的山地车,一对比照片才知道,儿子停在院里的山地车竟被盗了。能找回来多亏了民警,我们以后可得多注意。”9月22日上午,在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长丰派出所院内,包括李先生、霍女士在内的8位市民前来认领被盗的山地车。

山地车“大盗”在凌晨出没

8月17日,家住长安区奥北公元小区的小陈来到地下停车场准备骑车去上班。然而,他的山地车却没了踪影,着急上班的他就委托爷爷帮着报了警。长丰派出所副所长许湘武带领民警安占丰、郭志力等人迅速赶赴现场展开了侦查。没过多久,市民李先生发现,自己停在楼前的山地车也不翼而飞。“我不是经常骑,一般用链锁锁在单元楼口附近,偶尔骑行锻炼锻炼身体,车丢了挺气愤,就试着报了警。”李先生说。

对于接连发生的山地车被盗案件,办案民警集中力量展开调查。他们通过调取有关小区及相关道路上的大量监控视频后,终于发现了两个可疑身影:凌晨2时至4时,两名嫌疑人骑着一辆电动车出没在他们提前踩好点的小区。在找准落有不少灰尘、只是锁着简易链锁的山地车后,他们从双肩包中迅速拿出液压剪、剪刀、小锤头等工具,用剪刀将链锁的绝缘外皮剪开,再用液压剪使劲将链锁剪断,若十分费力,他们就直接用小锤头砸向液压剪,以剪断链锁。

“碰上车子没气的情况,他们还会用携带的打气筒打好气再骑走。车子特别脏的话,他们还不忘用携带的抹布擦拭。他们的作案工具配备得较为齐全,全程配合很默契,仅用5分钟即可盗走一辆山地车。”民警郭志力和同事又开始了视频追踪。民警发现,每次得手后,一名嫌疑人骑着电动车,一名嫌疑人骑着山地车行至市区二环外的偏僻地带,将山地车暂时锁好。第二天,他们就会立即通过网络将价值千余元甚至更高的山地车以二三百元不等的价格贱卖。

上简易锁不常骑的山地车成盗窃目标

办案民警及时固定了相关证据,在分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们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为赵某某、周某某。8月23日,经蹲守布控,办案民警先后将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周某某抓获。

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周某某交代,他们是发小,从8月3日开始,他们在石家庄市多个小区实施了盗窃。他们利用在五金店购买的剪刀、液压剪等工具,专门在凌晨盗窃美丽达牌、喜德盛牌、捷安特牌等较为贵重的山地车,共作案8起。

“我俩会在白天出来踩点,专挑只上着简易链锁,不经常骑、有灰尘的山地车下手,那样的链锁较细容易剪断,不经常骑的话就不会被车主很快发现。”赵某某说。两名犯罪嫌疑人供述,他们将屡次盗窃的山地车进行转卖后,非法所得全部用于吃喝玩乐。

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某、周某某二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破小案、保民生,办案民警一边通过查询、调查网上交易记录来寻找购车人,一边通过各个小区微信群寻找车主。9月21日,办案民警终于追回了最后一辆被盗的山地车。

锁具防盗性要强 不要随意停放

针对此案,民警郭志力提醒:“十一”临近,侵财类案件易发、高发,大家一定要将自行车、电动车等车辆锁好,锁具要采用防盗性能较强的锁,停车时应停放在监控设施完善或安保较好的正规停车场。

“一定不要图省事,随意停放在安保较差的小区院里或敞开的楼道里,不能因着急办事就随意停放在路边。不经常骑时,也要多去地下室或停车场看看车子,切莫因疏忽大意而造成损失。”郭志力说,一旦发现车子被盗,要保留好现场痕迹并及时报警。 

编辑:刘欢
责任编辑:尚燕华
石家庄新闻网新闻,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热新闻

热视频

媒体矩阵